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攀枝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2023年单位预算

来源:规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森林病虫防治

检疫站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概况

 

一、职能简介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

2、负责指导全市调运检疫和产地检疫工作,核发植物检疫证书、产地检疫合格证书,组织开展调运检疫和产地检疫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和惩处;

3、开展检疫登记工作,核发检疫登记证;

4、负责指导全市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发现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按规定启动相关预案;

5、负责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的专题调查,发布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趋势预报,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网络建设;

6、负责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编制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规划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指导、协调全市重大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除治;

7、负责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处置。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按照市林业局党组安排部署,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森防站廉政风险点管控,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二)坚决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全力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攀西阻截战。完成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果断处置异常枯死松树,继续开展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诱杀,严格松木及其制品检疫,严防松材线虫病入侵,力争不发生疫情。

(三)突出重点开展监测预警。继续普及、推广、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及其移动端松材线虫2.0”监测APP,推动构建实施天空地监测体系,发布2023年度趋势预报,及时监测预警服务林业生态建设。

四)严格执法强化源头管控。以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抓好调运检疫、产地检疫和落地复检,严格检疫要求书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查处检疫违法行为,严防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人为传入。

(五)完成古树名木林业有害生物调查。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调查走访以及实地调查等方式,完成对攀枝花境内林业登记造册的288株古树进行全面调查,形成古树名木调查报告,调查图册、电子标本等项目成果,并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一树一策制定保护方案。

(六)做好普查成果汇总。继续推进草原有害生物普查,配合做好森林、草原、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服务工作,通过招标服务公司,完成普查成果汇总。

(七)力争拔除扶桑绵粉蚧疫区。开展扶桑绵粉蚧专项调查,通过专项除治,力争用2-3年的时间,拔除东区、米易两个县级疫点。

(八)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林业有害生物外业调查和防治人员安全和用药安全,管理好单位的公务车辆,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守。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森林病虫防治

           检疫站2023年单位预算

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森防站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44万元、农林水支出179.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84万元。森防站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226.68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7.7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森防站2023年收入预算226.6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6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森防站2023年支出预算22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78万元,占95.19%;项目支出10.9万元,占4.81%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森防站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26.68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7.7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包含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68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44万元、农林水支出179.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8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森防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6.6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7.7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6.68万元,占100%;(行政单位离退休15.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91万元、行政运行168.49万元、林业草原防灾减灾10万元、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0.9万元、住房公积金14.8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5.5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奖金、福利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确保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正常缴纳。

3.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林业)(项)2023年预算数为168.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公用支出,如工资福利支出、水电费、邮电费、办公费、差旅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确保森防站机构的正常运行。

4.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2023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检疫。

5.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全年物业管理费用支出,确保森防站机构的正常运行。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4.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确保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正常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森防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6.6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6.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40.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森防站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48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降低。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市级领导检查、督察及工作成果验收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8.44%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降低。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2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检疫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森防站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森防站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森防站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森防站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0.1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3.13万元,增长48.58%。主要原因是退休1人,新入2人,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

(二)政府采购情况

森防站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森防站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特种用途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森防站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10.9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0.9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单位涉及的所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都要解释)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1.28(4).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