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攀枝花市林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林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 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anzhihua.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攀枝花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大道470号;邮编:610000;联系电话:0812-3348739;电子邮箱:pzhslyj@126.com)。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组织宣传培训

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邀请市政府信息处对各县区林业局、局直属单位、局机关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编辑等业务知识培训。

(二)完善组织体系

为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区(县)林业局、直属单位也相应确定了工作主管部门,并明确一名负责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在深入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攀枝花市林业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暂行)》、《攀枝花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等制度。各区(县)林业局、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按照全市林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和更新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攀枝花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努力将市公众信息网站林业局版块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攀枝花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局长信箱和林业举报电话;结合我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攀枝花市林业局窗口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

(五)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把区(县)林业局、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局累计主动在攀枝花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438条。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条,其中,概况类3条,占1%;计划总结类7条,占3%;政策法规类17条,占7%;工作动态类218条,占88% ;人事管理类2条,占1%。2009年,在攀枝花市林业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71条,其中领导讲话1条,机关文件10条,工作动态319条,政策法规11条,林业工程1条,审批服务29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8﹒30林业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了受灾救灾情况、林业职工自救情况等各类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木材采伐及运输、林地征占用补偿、野生动植物保护、民生工程、林业重大项目计划实施情况等信息。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市林业行政许可、资源管理等方面情况。

4、林业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林业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一是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林业行政机关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二是通过攀枝花市林业门户网站进一步公开林业各类信息。2009年,共计公开政府信息371条。

2、政务服务中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局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林业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林业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林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局共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在办0件。在办结的复议申请中,纠错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创新公开形式和渠道。不断加强和完善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林业相关业务和攀枝花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档案馆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扩大社会覆盖面;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林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