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攀枝花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 (川府公开办函〔2019〕1 号)要求,我局认真总结 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规范编制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一是概述;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三是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四是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市林业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5 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林业局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扣除重复加载的政府信息后,在政府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5条。其中,概况信息9条,计划总结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406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2条,行政执法信息9条,其他信息20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林业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市林业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或减免的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市林业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充分,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栏目空白、应公开未公开等现象,文件解读数量少、发布形式单一、办事服务事项不清晰、操作性差、群众参与渠道不畅通、专职工作人员缺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主要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广度。进一步落实《条例》,主动公开反映我局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相对固定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个性和特色。抓住林业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关系到林业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森林城市创建、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信息,探索多种变现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覆盖率和影响力,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8〕94 号)要求,及时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围绕“推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情况。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主动公开林业产业发展领域的动态信息29条。

  (二)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情况。

  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市林业局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72条。

  (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主动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22条,及时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7条。

  三、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 号)要求,2018年,市林业局收到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第10号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6号、第48号、第146号、第217号4件政协提案,分别形成答复函,其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回复2件、政协提案回复3件,第16号政协提案因涉密未公开。

  四、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林业信息的覆盖率和影响力,市林业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对外公开。

  (一)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局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林业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等服务。

  (二)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森林城市创建、森林防火、民生工程等林业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林业发展情况。

  (三)微信公众号。市林业局2018年通过攀枝花林业发布共推送微信196条,其中涉林政务信息175条,涉林政策性信息17条,生活服务类信息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