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攀枝花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底线

来源:防火科     发布时间:2020-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强化研判。攀枝花市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3月以来气温不断升高,日最高气温达32℃,最小相对湿度下降到10%,午后时常出现大风天气,同时,露天煤矿等易自燃点分布零散,提升了预防难度,森林火险等级达四级。

  高效统筹。调整完善以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建立林业、气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参与的计划烧除、火灾信息、火险预警等会商制度,修订《攀枝花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印发防灭火工作方案,构建统一指挥、协作联动、群防群治的防灭火工作机制。

  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相对固定,流动性不大的特点,结合林区疫情防控卡点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微信、LED屏、宣传车等方式,加强防火宣传,普及森林防火、依法用火及火灾避险知识,增强公众防火意识。已累计在新媒体推送防灭火宣传广告30万条,在东区范围内1417辆出租车顶、机场路口LED屏上持续播放宣传标语30天。

  建强队伍。梳理全市重点防控点130余个,组建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6支447人,乡镇应急队伍39支459余人,群众义务队伍400余支5800余人,定期开展实战演练;1300余名巡山瞭望人员全部到岗,各级值班室实现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准确、及时。

  预防管控。实施计划烧除72.8万亩,开设防火隔离带890余公里;在林区路口、景区景点、连片坟场等重点地段,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在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路口设卡检查,严防火源入山;加大农事用火管控力度。

  科学处置。280余名专业扑火队员靠前合理驻防21个重点乡镇,带机巡逻巡护,发现火情及时开展扑救,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将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强化应急部门、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协调配合,形成扑救合力,在应急预案启动后立即就近调集重兵科学扑救,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