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一、关于“高度重视马樱丹在我市大规模蔓延”的建议

  马樱丹,别名五色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尽快让攀枝花市的荒山披上绿装,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市园林、林业部门在攀枝花公园及城市视野区等区域开始种植和播撒多色花序的速生马樱丹,以达到绿化效果。因我市特殊的光热气候,马樱丹快速生长并大规模蔓延。经过几十年的生长,马樱丹入侵性和泛滥性开始突现,市林业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已意识到马樱丹的危害性,近几年开始通过严控使用、生态景观改造、植树造林等措施逐步进行防范。

  二、关于“有计划地在其入侵区域开展植树造林等治理措施”的建议

  根据马樱丹在仁和沟、东区马坎等城市视野区肆意蔓延、侵占性强的情况,市林业部门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于2013至2017年实施了城市视野区绿化精准提升和郊野公园建设,投入资金近3亿元,对东区马坎、凤凰花公园,仁和大河阳光家园山体、沙沟鸡公营、普达康养区、莲花山,西区尖山、西佛山等山体的马樱丹进行了清除,栽植了清香木、蓝花楹、滇榄仁、刺桐、三角梅等攀枝花特色乡土树种,治理面积达3750公顷,提高了视野区森林和生态质量,减少视野区山体马樱丹的蔓延和入侵。今年以来,实施仁和大河普达桥段、西区干龙滩、东区稗子岭等视野区生态功能区治理,已清除120公顷山体区域内的所有马樱丹。

  根据马樱丹在攀枝花公园的入侵区域,市园林绿化处编制完成攀枝花公园生态修复及景观升级改造相关规划,改造建成了宫粉紫荆园。市城管部门结合花城景观打造,已对管辖范围内城市主干道两边道路绿化、街头绿地的五色梅进行了清除,并严格控制使用,只在个别绿地使用了矮化和改良后的紫色马樱丹品种,作为丰富绿地景观的点缀,同时适时强化修剪,控制其生长区域,避免蔓延和入侵的发生。

  三、关于“避免进一步蔓延成灾”的建议

  多色花序的马樱丹适应性强、繁殖快,在攀枝花市河谷部分土层瘠薄不能生长高大乔灌木的地段对裸露山体有一定绿化和美化作用。但其入侵性强,易大规模蔓延成灾,为避免其危害性,市林业和城管部门按照行业管理职能,严控项目规划设计关,杜绝新建项目设计选用该品种马樱丹。同时,按照规划,逐年对城市重要地段视野区山体和公园进行景观升级改造,清除入侵区域的马樱丹,增强生物多样性;结合全市生态功能区治理,继续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强化多树种造林,多使用攀枝花市乡土树种增强竞争力;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植物应用和马樱丹治理情况的宣传,提高市民认识,防止企业单位和市民在城市绿地、乡村和视野区山体新栽植多色花序马樱丹,避免多色花序的马樱丹进一步大规模蔓延成灾。

  感谢您对我市绿化事业和绿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