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一、关于“充分认识核桃深加工的必要性”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的意见》等文件,支持和鼓励核桃等林产业发展。核桃产业已成为我市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截止2017年,全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2.4万亩,核桃产量16209吨,产值达4.3亿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核桃良好的保健作用被广泛认同。从核桃深加工产品发展趋势来看,除传统的核桃油、核桃干品、核桃食品外,还有核桃肽、核桃胶囊、核桃蛋白粉等较高端产品,核桃深加工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空间巨大。但与周边市州核桃种植发展相比,我市核桃产业总量较小,规模不大,全市核桃销售主要以鲜果、鲜食为主,核桃深加工发展情况相对滞后,主要核桃产品为核桃油、核桃干果等初加工产品,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

为加强我市核桃深加工企业引进及招商引资工作,20179月,我市组织市农牧局、市林业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及盐边县漫山春植物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前往云南省楚雄州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考察交流,表达了希望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愿,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向米易县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了400余吨核桃。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寻求与摩尔农庄的进一步合作。

二、关于“合理布局初加工,科学谋划深加工”的建议

依托现代林业重点县和现代产业园建设,我市打造了仙山村、高隆村等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基地,以基地建设带动专合作社发展,以专合社为载体带动社员发展核桃种植,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推广使用脱壳机、气调库等设备设施,不断提高核桃干果初加工质量。2017年,我市仙山核桃专业合作社、齐欣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5家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纳入了省级农民合作社项目信息库。

2009年,盐边县漫山春植物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我市市级龙头企业,其主要产品有核桃油和花椒油,现年产核桃油10吨左右,花椒油40吨左右,但因资金投入和销售等问题,其核桃油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企业经济效益不理想。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漫山春公司与攀枝花市格家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展“漫山春”和“格家旺”品牌合作,进一步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竞争力。

三、关于“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核桃产业基地发展水平,我市实施了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大力推广“攀核1号”“盐源早”等优良核桃品种,开展核桃低产低效“双低”改造,着力加强技术管理,发展林下复合种养,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不断提升核桃产业基地质量,推动以核桃产业带动林下种养业、生态旅游开发的现代林业产业综合体形成,进一步提高林农收入。到2017年底,全市核桃现代产业基地面积达36万余亩,建成“万亩林·亿元钱”示范片8个、省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1个,南厂村、高隆村等已建成一批高标准种植基地。今年以来,投入资金30万元,在仁和区建设200亩现代化核桃产业基地一个,实施核桃机械化管理、复合种养等,实现降低劳动量、节约人工成本、产业长短共生、种养互补的效果。

为加大对林业产业加工政策扶持,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的意见》,明确企业从事木本油料、水果、坚果、中药材种植,林木培育和种植,牲畜、家禽饲养、林产品采集,灌溉、林木产品初级加工等林业服务业项目所得,依法免征企业所得税;20111120201231,对设在我市的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鼓励类产业企业依法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包括农产品产地贮存、保鲜、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建设与运营类);免收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登记、年检、管理费用。

目前,我市在核桃种植面积、产量等方面与周边的凉山州德昌县、会理县、宁南县和云南省楚雄州、大理等地相比都相对较小,且道路交通条件相对滞后,物流运输成本等相对较高,因此不具备条件搭建攀西集散地平台。

感谢您对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