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对高度重视青花椒产业的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我市林业近年来一直坚持以核桃为龙头,特色经果、林下种养业、花卉苗木及工业原料、生态旅游为重点的“1+4”林业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特色突出、优势明显、效益显著的工业原料林、经济林果、花卉苗木、特种种养殖等林业产业基地;培育壮大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林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林业产业链作为发展目标。2015年底,全市花椒种植面积达到6万多亩(主要分布在盐边县和米易县,其中盐边县约4万亩,米易县约2万亩),产值达到1.45亿元,计划2020新建青花椒基地1000公顷,青花椒基地总面积达到5000公顷,推广集约化种植和经营管理,改善采摘、储藏、运输等条件,拓展销售渠道,确保收益稳定增长

二、关于对加强规划引领、政策资金扶的建议的答复

根据我市青花椒生长所需的地理、气温、日照、土壤等条件因地制宜发展青花椒,我们已将青花椒产业的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优化区域布局,统筹考虑核桃、板栗、青花椒等干果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对青花椒种植户的宣传引导,不盲目发展,不以林换林;现有的退耕还林等政策应适度向适宜发展青花椒的贫困山区倾斜,并按时兑现造林补贴;各级应制定相应的政策,支持青花椒产业发展。

三、关于对加强科技服务的建议的答复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整合我市林业科技项目,通过引进、组装、集成、配套,培育一批林业发展急需的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支撑现代林业发展。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高效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强化林业科技集成创新和引进创新,加速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增强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推广服务水平,提高科技贡献率;二是与核桃、板栗等干果一起成立一个科研团队,从选种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等环节进行全产业链研究,全面提升青花椒品味品质。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提高椒农种植管理水平。三是利用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培育了5万株青花椒优质无纺布轻基质袋苗,免费推广到适宜种植区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还将争取科技推广项目,支持青花椒丰产栽培技术推广。

四、关于对强化加工销售的建议的答复

我市将把青花椒等干果营销贸易融入攀枝花市电子商务发展总体规划,把互联网+”战略引入到青花椒等干果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探索原产地直销、预售、跨境交易及非标准化林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依托省林业厅天府林产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攀枝花市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带动林业企业、专合组织、林业大户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电商贸易。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本地特色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鼓励相关企业、专合组织、种植大户开展青花椒等干果的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逐步建立青花椒营销体系,健全青花椒营销网络,完善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产品和市场的有效对接,降低销售成本,提高椒农收益。构建多元化的林产品市场链接体系、组织服务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促进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国际化大市场的链接,全面提高林业产业的市场营销能力和竞争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林业工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