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对抓好政策扶持的建议的答复

政策引导和支持,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2012年以来,国家和省先后出台了加快林业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我市也于2013年出台了《公园加快林下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通知》,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加强了对包括中药材产业在林林下经济发展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上述文件精神,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加强服务、科技支撑和投入,努力支持中药材产业等林下经济发展。对于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我们将报请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充分研讨后确定。

二、关于对抓好企业带动的建议的答复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抓好示范带动。2010年以来,我市实施林业科技助农增收行动项目、积极向上争取科技、专合社扶持资金等,对捷茂、益寿堂等公司,仙山、群力、齐欣力等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进行支持,建立了一批中药材种植示范点。捷茂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合组织+农户模式,确定保底价格,实行订单销售,确保种植户收益。现在每年的种植面积在15000亩左右,带动农户4000余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群力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种植当归,统一销售,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仙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金荞麦等中药材种植,并与畜牧业(养羊)结合,建成了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基地。这些示范项目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扶持和引导,加大对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按照林业十三五规划和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要求,到2020年新增两个带动能力较强的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省级涉林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钢铁、煤炭、矿业等企业转型到药业产业,我们将在项目资金申请(申报)、技术服务等方面大力支持,同等对待。

三、关于对抓好科技支撑的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省科技厅等省级部门,市科知局、市林业局、市农林院等市级部门,捷茂、同丰斛等生产种植企业已投入200余万元对白芨、重楼、柴胡、当归、川牛膝、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技术进行试验示范研究,解决生产种植中遇到的难题。2016年,市林业局、仁和区政府引进云南中医学院、云南呦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我市丰盛源公司合作,组建了伍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引进云南中医学院技术成果,正在建立组培工厂,建设林下生态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发展林下中药材,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00万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500万元。计划通过2年的努力,建成标准林下药材种植基地4000亩,年产优质药材种苗2000万株,科技带动辐射能力强大的龙头企业。市农林院中药材专家与捷茂、同丰斛等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指导齐欣力、国云等专合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举办实用技术培训,都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市农林院有中药材科研人员4名(1个高级,2个中级,1个初级为新引进人才),科研力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持续开展中药材新品种的引种试验,逐步遴选出一批适合我市种植发展的中药材品种,持续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的推广和培训,提高我市中药材种植水平和中药材产品质量。

四、关于对创新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

创新种植模式。推广林药套种、林下种植等立体发展模式,既能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又能增加林地产出,提高经济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发展药旅结合模式,建设百草园”“药王谷等集观赏、药用于一体的中药材种植很有前景。比如白芨、石斛都属于兰科植物,其花、叶都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可谓是一举两得。

创新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公司+农户”“公司+专合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订单销售,探索土地入股、科技入股等多种利益分配机制,鼓励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大户等到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加大宣传推介。利用各类展销会、投资推介会,宣传展示我市特优中药材产品,推介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发展。

加强鼓励扶持。积极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各类经营主体评定龙头企业,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开展GAP、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等工作,提高我市中药材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获得相关认证的单位、企业、组织,将根据市政府的相关规定申报奖励。

五、关于对抓好资金投入的建议的答复

林业产业发展的投入机制是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我市目前在中药材产业上的投入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科研经费,近年来省、市相关部门累计在这上面的投入在150万元左右。二是结合现代林业基地建设、省级财政专合组织建设、市级林业发展资金、市级扶贫资金等项目,整合资金,发展中药材产业。虽然没有设立专项资金,但可以整合用于中药材发展的资金却不少,比如: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少数民族发展、财政专项扶贫、林业科技推广、林业贷款贴息补贴、市级林业发展资金、市级扶贫资金、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市级支不发达资金等。今后,我们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争取上级财政、林业、科技等部门的支持,促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发展中药材产业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较大,同时中药材讲究地道性(地道也称道地),要结合当地的土壤、气候、水源以及种植方式等来综合考虑,确保中药材的成分、含量等药用价值达到标准,其商业价值、种植户收益才能得到保障。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发展了一批杜仲,目前长势良好,但由于价格较低,没有人愿意费工费力去采集,只能发挥其生态效益;近两年的玛咖种植也极大的挫伤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因此,在中药材种植品种的选择上一定要科学、慎重,建议以本地原生道地品种为首选。

感谢贵委对我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贵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林业工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