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4-08-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块菌是世界公认的最昂贵的美味食用菌。西方把块菌列为与鹅肝、鱼子酱同等的世界顶级食品。

国内商业块菌分布在以攀枝花为中心的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攀枝花市天然生长的“攀枝花块菌”年产量约为80-100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意大利爱蒙特大区国际著名的块菌研究所IPLA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培育出攀枝花块菌菌根苗,人工培植块菌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2008521,我市被国家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块菌之乡”。2013926,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攀枝花块菌”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推动块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块菌产业建设工作:

一、   加大对块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与国际(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内(台湾大学、四川省林科院、四川大学、攀枝花学院、攀枝花市农林科学院等)块菌专家及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开展块菌人工培育和综合利用研究。目前,在我市境内已有多家企业从事块菌产业开发。其中,四川子鑫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川云西路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攀枝花东方鸿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丰盛源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规模较大。

在当前块菌人工繁育技术尚未取得决定性突破之前,我们将继续开展块菌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继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提高块菌的产量和质量。2014年,已安排资金20万元,委托市农林科学院在丰盛源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块菌繁育基地开展块菌人工促繁试验,力争两年内取得突破后进行技术推广。

二、出台攀枝花块菌保护办法

2013926,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攀枝花块菌”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切实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做大做强“攀枝花块菌”产业,拟尽快制定、完善《“攀枝花块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攀枝花块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细则》、《“攀枝花块菌”产业发展规划》、《“攀枝花块菌”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等文件,出台支持“攀枝花块菌”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从而使“攀枝花块菌”的保护、利用和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三、   积极开展保护攀枝花块菌的宣传工作

块菌不属于国家保护的重点物种,也不属于四川省认定的“三有”物种。乱挖、破坏性采挖块菌资源的行为不受法律约束。但我们将本着保护和发展攀枝花块菌的原则,在攀枝花块菌采收期前开展相关宣传。一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二是块菌基本常识的宣传;三是合理保护、利用块菌资源,发展壮大块菌产业的宣传;四是广泛宣传未成熟的块菌无任何保健、食用价值,倡导成熟后采挖,消费成熟块菌。

四、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攀枝花块菌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制定行业公约,规定企业收购块菌的时间和标准,杜绝收购未成熟块菌。积极开展块菌人工采集培训、块菌原生地人工促繁技术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攀枝花块菌的产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