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8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加大野生块菌促繁技术示范和仿生栽培推广,逐步提升野生块菌的产量,助推块菌产业成形”的建议

2007年,我市在盐边县新九乡建立了10亩块菌种植实验园开展块菌人工栽培技术研究,201711月实验园成功产出9枚印度块菌,实现了块菌栽培的零突破。2018年,盐边格萨拉仿生栽培种植园初产印度块菌11枚,实验园内80%的块菌树有明显的火烧圈迹象,预计5年内将有块菌陆续产出。同时,我市引进的法国黑孢块菌、波氏块菌和国内攀枝花块菌、夏块菌品种经过2年栽培,菌根生长情况良好,预计在2020年左右会有块菌初产。

目前,全市建有块菌人工栽培基地140余亩,但因块菌生长周期长,受自然环境、人为影响、栽培管理技术等因素影响,大规模推广栽培技术仍存在一定限制。为进一步加强科技研究和技术推广,一是整合省、市科技项目资金,加强项目支持力度,在盐边县、仁和区条件适宜区域采用块菌菌根苗造林,进一步扩大块菌栽培示范基地,开展人工栽培和仿生栽培实验;二是加大已栽培的5个商业块菌的研究力度,完善相关科技指标和栽培技术规范,力争5年内实现印度块菌品种的优质高产,突破其余4个品种栽培技术瓶颈问题,研究野生块菌的保护性采集和人工促繁技术措施,逐步恢复和提高块菌产量。

二、关于“加快块菌龙头企业培育,开展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延伸块菌产业链”的建议

2018年,我市块菌重点企业丰盛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省林草局(原省林业厅)评定,荣获“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9年荣获“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目前,该公司有块菌保育促繁基地面积约2000亩,人工示范种植基地30亩,并采用GPS技术完成块菌菌塘定位3600个,公司主要产品有鲜块菌、冻块菌、块菌干品、块菌酒等。为推进块菌企业发展,一是积极发挥块菌协会作用,推进企业联合发展,建立信息、资源、市场共享机制,扩大市场影响力;二是结合示范专合社、林业经济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加强省、市政策资金支持,以企业自身建设为主,扶持企业发展;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云南生产企业交流合作,以资源优势引进生产企业和技术装备,促进本地企业生产技术升级,提高产品附件值。

三、关于“制定块菌保护性开发条款,禁止早采乱挖,规定采集时间和方式”的建议

为加强块菌资源保护,2014年我市召开了“攀枝花块菌”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组织相关单位及块菌经营企业针对攀枝花块菌产业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就保护攀枝花块菌资源发出倡议。2018年,我市发布了《敬畏自然,科学合理利用稀缺资源——块菌(松露)倡议书》,通过对块菌知识介绍、如何识别成熟块菌、块菌采集成熟期等方面开展宣传,呼吁科学合理采收和节约有效利用块菌资源。

由于块菌属林地地表下野生资源,适生范围分散,目前还没有简单、快速、低成本鉴定块菌来源、块菌采挖时间的检测手段,从块菌采挖到市场监管存在局限性,制定块菌保护法律法规及后期执法均存在一定困难。为加强块菌资源保护,我市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块菌生产加工企业自律,不在块菌未成熟季节收购块菌;二是加强成熟块菌鉴别宣传,提高市民认识和鉴别能力,不购买不成熟块菌;三是推行块菌资源地承包,发动企业、专合社等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组织,承包盛产区块菌采挖权,同时提高承包者保护和管理意识,进而有效保护块菌资源。

四、关于“加快块菌菜品开发和文化培育,定期举办块菌节,建立中国块菌交易聚散中心”的建议

目前,我市正积极打造阳光康养产业,结合我市大力推进康养+旅游、康养+农业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契机,依托文化、旅游、餐饮、康养产业,广泛参与我市欢乐阳光节,适时适度科学组织块菌体验式采挖活动,积极筹办块菌养生论坛、块菌产业发展论坛等节会活动,挖掘、培育、宣传块菌养生文化、块菌餐饮文化,进一步提升我市块菌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于建立中国块菌交易集散中心的建议,综合块菌分布特点、道路交通现状、物流运输成本等因素考虑,目前暂不具备条件。我市一贯注重与周边市州联系、沟通和交流,探讨相关合作工作,为块菌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和保障,共同推进攀西地区块菌仓储、交易、物流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块菌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