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6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完善机制,自上而下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

2010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的意见》《攀枝花市核桃和花椒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积极引导核桃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核桃种植加工企业、专合组织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有力推动我市核桃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到53万亩,较201435.5万亩增长了49.3%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核桃产业正逐步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全市核桃高产面积已达到10.36万亩,产业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核桃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一是强化林产品优势区培育,继续开展核桃基地集中连片建设和低产低效核桃改良、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核桃林地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升基地质量和效益;二是加强涉林生产企业、专合社等组织培养,提升经济生产水平;三是启动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在盐边县大面山规划林地面积1.3万亩,整合涉林资金,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集特色经果林、珍贵用材林、花卉苗木、生态康养为一体的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区

二、关于“夯实产业升级发展基础,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培育新型农民职业经理人的建议

近几年,我市依托全省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其中米易县已完成两轮建设,盐边县已完成一轮建设),大力实施核桃基地新建和品种改良工作,加大核桃产业基地水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提升重点县核桃产业基地建设水平,到2018年底,全市核桃现代产业基地面积达37万余亩,建成“万亩林·亿元钱”示范片8个和仙山村、南厂村、高隆村等一批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较高的种植基地,核桃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2019年,我市继续按照核桃“提质增效”发展思路,在全市核桃主要种植区的米易县、盐边县投入市级资金120万元,分别在攀莲镇柳溪村渔门镇后山村建设核桃示范基地共计700亩,开展核桃降密、修枝整形、水肥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林下复合种养推广,按照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要求开展示范基地建设。

新型农民职业经理人培育方面,目前,全市有农业职业经理人600余人,主要由具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的村干部、种植(养殖)大户和熟悉市场运作、营销的大户构成,培养方式主要采取邀请高校、科研院所、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专家和我市科技人员组成培训队伍,以分片、分班、分类、分期的方式将理论讲座、实践操作、观摩交流等形式相结合开展培训教育。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职业经理人队伍培育工作,我市正在制定《攀枝花市关于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培训对象、培训主体、培训方式、分级评价、政策支持等方面予以明确指导。在职业经理人才培育过程中,充分利用专合社、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组织,逐步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较高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层次结构合理的农业职业经理人,进一步助推产业经济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提升。

三、关于“突破生产瓶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合作交流,为产业发展储备人才的建议

2018年,全市核桃产量2.26万吨,产品销售以青果和鲜果为主。为进一步提升核桃产品质量,我市正加快推进森林食品基地建设和申报工作,目前,我市已获得3个省级森林食品基地认定(核桃、花椒、樱桃各1个),另有2个核桃森林食品基地(米易县仙山村核桃森林食品基地和盐边县共和乡核桃森林食品基地)已完成省级现场复核工作。通过森林食品基地认定后,申报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在其产品包装上使用“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标识,进一步提高产品识别度和竞争力。同时,我市将继续推进核桃深加工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对接云南省楚雄州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省内外核桃加工企业,邀请相关企业来攀开展考察交流合作。利用每年的西博会、农博会、生态旅游博览会等平台,组织我市核桃生产专合社、企业及产品参展,开展对外宣传和交流活动,加强我市核桃宣传与推广力度。

为提高我市核桃种植户核桃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市林业局、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合作编制了《核桃生产技术手册》《核桃分月种植技术手册》《攀枝花市核桃种植技术图册》《看图种核桃》等多种核桃种植技术资料。2019年上半年,结合“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和技术培训工作,市林业局、市农林科学院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林业专家到核桃发展重点乡镇、村社开展技术培训16期,共培训农民670人次。

四、关于“注重品牌建设,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大科研成果的推广力度,确保技术应用率”的建议

为加大我市核桃产业品牌建设和科研成果推广,一是继续加强核桃良种选育和使用推广,按照适地适种,科学配置”的原则,通过新建、低改的方式,结合当地核桃品种资源情况,适时推广攀核1品种改良使用,提高本地优良品种使用率,提升核桃的品质和质量;二是加强市、县科技部门工作协调,开展农家种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筛选适合我市种植发展的优质良种,打造本地精品核桃;三是加强我市核桃生产企业、种植专合社现有品牌的质量监督和包装,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建设,利用好“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标志和各类交流展示平台,加强对外宣传,让本地品牌走出去,逐步提升我市核桃品牌认知度。

感谢贵委对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