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攀枝花市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来源:局办、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0-1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市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通过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体制机制,力争到 2030 年,完成干热河谷生态脆弱区重点治理面积5万亩、建成生态示范点(片)10处,市域森林覆盖率达62%以上。

   一是创新补贴制度。设立市、县(区)财政配套造林绿化资金,按照2000元—4000元/亩的标准,对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赎买租赁、购买服务等方式实施造林绿化的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个人等社会主体,优先给予补贴,激发社会参与活力。

   二是创新绿化模式。推广建设郊区公园,鼓励管护主体采取“以育代造”“林苗一体”、连片开发、合作经营等模式实施造林绿化,探索在林地内从事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运动健康、林下经济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并通过 “两证一签”严控苗木质量,以自然地保护、志愿服务等丰富尽责形式。

   三是创新科技引领。建设生态脆弱区提灌引水系统,实施梯级化、网络化及“雨养”调水管理;整合林业科技项目,重点开展乡土景观植物培育、防护林带建设、 废弃厂矿复绿等生态修复技术攻关,运用“3S”、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进行生态监测和数据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