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现有林地总面积83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60.03%,其中有林地面积635万余亩,为发展林下经济、生态经济、森林康养产业提供了较好的条件。2015年,林下经济实现产值约1.5亿元、森林生态旅游产值约8.1亿元。

森林康养产业在国际上兴起于是上世纪80年代,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优质富氧的森林环境、健康美味的森林食品、深厚浓郁的森林康养文化等主要资源为载体,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心、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养生等活动的统称。在德国称森林医疗,在日本称森林医学,国内亦有称森林疗养,在四川则统称为森林康养与上述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森林康养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四川省属于先期发展的省市之一,其中眉山、雅安、广元等市州又走在前头。我市普威林业局迷昜森林康养项目在首届中国(四川)森林康养年会上被评为十家首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今年,我市将承办第二届中国.四川森林康养(冬季)年会以彰显森林在提供自然体验机会和公众健康中的突出优势,正确引导和推动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你在提案中提出的六点建议,很合时宜,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指导性,对促进我市生态经济、林下经济、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一、关于对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的建议的答复

2014年,我市确定了12336”林业发展思路(坚持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全力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林业产业发展两大战役,突出抓好基础能力建设、生态恢复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三项重点,落实组织、项目、体制三项保障,建设生态、民生、法治、效益、人文和服务六个林业)和“1+4”林业产业发展方向(以核桃为龙头,特色经果、林下种养业、花卉苗木及工业原料、生态旅游为重点的林业产业发展体系)。在总结评估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组织领导、专家、基层干部群众编写了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突出了林业产业、生态建设保护等重点内容,明确了林业产业发展重点:大力发展以菌类、森林蔬菜、森林药材等为主的林下经济,以森林人家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积极发展以森林公园为主、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的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基地,打造休闲度假、登山探险、科普教育、民俗体验等特色森林康养旅游产品,将森林康养旅游业培育成为林业第三产业的龙头。按照第三轮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方案要求,我市米易县、盐边县到2018年将各建成2个森林生态旅游或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到2020年,森林蔬菜面积达到4000公顷,森林药材面积达到4000公顷;林下畜禽养殖年出栏100万头(只、羽);森林生态旅游产值突破15亿元。

二、关于对管理机构及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按照职能职责,市林业局负责指导全市林业经济工作,其内设机构产业发展科承担林业及其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林业经济相关指导工作。关于加强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产业涉及到的具体机构编制事项,由市林业局按程序向市编办申请。

关于服务体系建设。我市林权流转交易平台体系建设正稳步推进,盐边县是全省林权交易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米易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试点工作也将林权交易服务纳入其中,目前,两县交易平台已运行,并完成交易20宗;市级林权交易平台体系将在今年底搭建完成。交易平台可为交易方提供林权确认、林权初始登记、林权变更登记、林权抵押贷款登记、收集和发布林权流转供求及林权抵押、市场交易行情等信息,并组织开展森林、林木和林地流转招标拍卖、挂牌拍卖等交易,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咨询等公益性服务。依托攀枝花林业网,增设了攀枝花市林业产业发展专题网页,网站内容包括了信息公开、政策指导、科技服务、产销信息等,为全市广大林农和涉林专合组织、企业提供了一个高速、有效的林业服务平台。建立了林业气象灾害预警平台,为我市涉林企业、组织、林农和林业管理部门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今后,我们将加强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确保林权流转、抵押、融资等活动依法依规进行,确保林农利益不受损害。

三、关于对示范带动和技术培训的建议的答复

多年来,我们培养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支持攀枝花市捷茂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现在每年的种植面积在15000亩左右(其中林下种植1万亩左右),带动农户4000余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支持仁和彜乡添福、盐边县群力等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产业,林下种植中药材、魔芋等,带动农户均超过了500户,社员户均收入高于其他农户30%以上。实施林业科技助农增收行动项目152个,建立了一批林业产业示范点,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已开工建设的迷昜森林康养项目、伍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林下种植和森林旅游建设项目,以及今年底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四川森林康养(冬季)年会、组织二滩国家级森林公园、普威林业局等单位申报全国森林体验基地 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建设试点将极大的带动和促进我市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

目前,如捷茂公司、群力合作社这样的龙头企业、专合社还不多,我们将继续加强扶持和引导,结合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到2020年新增两个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省级涉林专业合作社、4个森林生态旅游或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近年来,我们投入了上百万的资金对干果种植、林下产业等技术进行持续研究,在米易县麻陇、新山,盐边县国胜、红果,仁和区阿喇等13个乡镇建立了多个核桃及林下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点;聘请了川农大、省林科院等3名专家为政府顾问,把脉我市林业发展,解决实际工作中遇见的难题;利用本土专家(市农林院、市县林业部门等)、引进外地专家(省林科院、川农大等)面向基层林农、林业大户、专合组织、涉林企业等持续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据统计,从2015年到现在,全市各级开展的林业实用技术培训达1.2万余人次,印发《核桃生产实用手册》等实用技术资料4.5万余份(册),极大提高了林农实用技术水平。

今后,我们将借助省林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以省林业厅、川农大、省林科院等专家组成)、市农林院等科研院所力量,进一步加大林业实用技术、新技术等培训、推广、应用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对有条件的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森林康养、林下产业的支持力度,结合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打造示范点、示范户,促进森林康养、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

四、关于对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的答复

发展旅游产业是我市城市转型的重要举措。在《攀枝花市十三五旅游规划》中,对优化旅游交通、完善旅游标识、打造住宿餐饮、发展娱乐购物、提升旅游服务、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构建智慧康养旅游体系、完善康养旅游标准化体系等进行了详细规划,并提出了战略保障、机制保障、统筹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等保障措施。林业部门、旅游部门在用好用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现有政策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加强林区步道、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把自然保护巡山道、护林防火道建设与森林康养步道建设结合起来,为发展森林康养奠定基础。

五、关于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和市林业局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依托,全力争取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的支持,累计投入林业资金80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5%,重点支了持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干热河谷生态治理、天保工程二期、生态功能区建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森林城市创建等重大项目建设。这项项目的实施,都为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从当前和长远来看,强化资金整合,确实是促进林下经济和康养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整合了生态功能区建设资金、森林植被恢复费等十多项专项资金,全力支持了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目前,我市农口部门的专项资金由原来的23项清理归并为6个市级农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设立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发展专项资金,可能会削弱其它专项资金对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发展的支持。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向上争取的力度,促使更多项目、更多资金落地,并加快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资机制,以促进我市康养产业和林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六、关于对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地段,我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原则,长期以来持续对485.2万亩天然林进行有效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为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产业符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理念,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四川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均明确了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以及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产业绿色产业方向。今年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的通知》(林场发[20163号)、四川省林业厅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川林发[201637号),提出了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我市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情制定我市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确保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森林城市创建、退耕还林、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干热河谷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地产低效林改造、造林补贴等林业工程,营造了大量的经济林、生态林,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实现双增长,森林覆盖率突破60%,为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拓展了空间。特别是森林城市创建项目,既注重生态效益,又兼顾景观打造,如马坎、机场路、大河等工程已初显成效,成为了众多市民休闲、健身、观景的理想去处。

发展生态经济、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是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独特优势 ,大力拓展森林多重功能 ,主动融入大健康服务产业领域的重要机遇和有效载体 ,也是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以及科学利用森林资源 ,推动生态扶贫的客观需要和重要途径。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示范引领,健全服务体系,加强资金和项目争取,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林业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市林业工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