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5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3-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企业参与投资绿化事业积极性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绿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对视野区绿化提出的好建议。您从去年沿江视野区绿化任务落实情况总结分析,并针对市、区各部门与各企业完成绿化效果比较,提出了“关于提高企业参与投资绿化事业积极性的建议”。该建议很有创新性和可实施性。通过政策引导企业投资绿化,不仅拓展了绿化方式,也拓宽了绿化建设资金渠道。同时,对完成绿化任务较好的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的政策,也将会大大提高社会各界投入绿化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我市绿化建设。

20124月,我市启动“五创联动”,提出2014年创建为四川省森林城市、2018年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为吸引企业投资我市视野区绿化,2012725,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花城新区山地森林公园建设的试行意见》(攀办发〔201266号),《意见》中规定,为营造新区绿色背景,推进花城新区山地森林公园建设,攀枝花市花城新区控制性规划中的炳三区森林公园(面积3564亩)、干坝塘山地森林公园(面积2512亩)范围内可规划不超过10%的用地,作为商业开发建设项目用地。其中,商业用地项目包括住宅、商业、旅游、办公建设等项目。政策出台后,市级相关部门与东区、仁和区开展了公园建设招商工作。目前,干坝塘山地森林公园已完成投资意向协议签定,正开展林地林权流转和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年内,投资企业将进行道路和景观建设;炳三区森林公园招商,有关部门也在与投资企业进行具体接洽商谈中。视野区森林公园此种招商绿化建设模式在我市是一种创新、一种探索,无经验借鉴,随着这两个山地森林公园招商建设的推进,很多问题接踵而来,许多事项需要在实施后才能确定。因此,计划待这两个公园成功建成后,再在全市推广实施。

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攀枝花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攀委办发201229)中提出,要创新机制筹措建设资金,市财政按照创森工作目标任务,将创森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重点建设城市公园绿地、森林公园、环城景观林、通道绿化等工程建设;同时,采取贴息、整合项目、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县区和参与创森的企业和单位。在去年沿江视野区绿化实施中,市委、市政府将绿化任务分解给了市级51个部门和东区32个区级单位及企业,其中,市财政采取统一采购苗木的方式,解决了沿江实施的市级责任单位和攀钢集团公司的绿化苗木费。为推进社会对创森工作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市委、市政府今年在盐边县红格癞山给各市级事业单位划定了义务植树基地,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各单位尽职尽责,保证义务植树成果。当前,全市森林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为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绿化工程建设,市林业、市财政、市目标办等部门以创森为契机,全市创森工程正拟推行“以奖代补”模式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创森工程建设。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绿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 系 人:张国先

联系电话:335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