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10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1-08-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彭富芝等代表:

您团提出的《关于适当调整二滩森林公园和白坡山自然保护区范围,促进民族地区矿业开发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白坡山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

四川白坡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西部,东经101°、41′、 49.34″—101°、53′、31.45″,北纬26 °50′32.45″­­­­—27 °06′58.26″. 地域跨米易县白坡、麻陇、得石三个乡(镇)。总面积23620公顷,林地面积22540公顷,森林覆盖率90.31%。保护区主要保护以四川山鹧鸪为主的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初步了解查明的矿种有:钒钛磁铁矿、磁铁矿、铜镍矿、赤铁矿、铝土矿、硬质耐火粘土矿、蔷薇辉石矿、无烟煤矿、石墨矿、橄榄矿等矿种。

二、 白坡山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

白坡山自然保护区复杂的地形地貌条件和水、热条件为植物生存及发展演化创造了优越的条件,物种具有古老性,残遗性和过度性特征,还有丰富的单种属和寡种属。生境类型丰富,是横断山南段珍稀野生动植物重要的栖息地。保护区位于横断山南段,生物多样性丰富而独特,是我国优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也是全球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白坡山自然保护区正好处在这个重要的区域内,地形复杂,高差悬殊,气候垂直带变化明显,是南北生物的“交换走廊”,是一座庞大的自然博物馆和种植资源基因库,是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三、关于提案中“希望适当调整白坡山自然保护区范围,以促进麻陇乡矿业资源的开发”的建议

按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分布和生态环境状况,白坡山自然保护区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经初步调查了解,白坡山自然保护区境内现已探明矿床19个,分布保护区四周,矿带延伸至实验区、缓冲区、核心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实验区经批准可以从事参观考察、旅游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在三个区域内的矿业开发正是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在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前提下,可以对延伸至实验区的矿带进行开采利用。白坡山自然保护区属省级自然保护区,其范围和界限的调整或改变也必须由省政府批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白坡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矿产资源情况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择机组织相关专家深入调查和论证,把调查和论证情况如实上报市政府和省林业厅。虽然调查和论证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时间,但我们一定把这项工作抓好、落实到位,既能保护好珍贵的自然资源、又能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代表团对我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开发工作的支持和参与,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左峻  

联系电话:33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