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78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1-08-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潘元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做好市区视野区荒山绿化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市区视野区荒山绿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针对你们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与讨论,并一致认为,该提案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客观全面,而且针对问题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此,我局就目前市区视野区荒山绿化所做的工作及下一步的打算作一汇报,请批评指正。

1999年,为加快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市委、市政府将市区视野区生态治理工程纳入了市政建设五大重点工程。2001年,为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遵循“先绿化后改造,先覆盖后提高”的原则,我局调整思路,突出重点,将市中心区周围2.4万亩作为造林绿化重点区域。2003年完成“三年栽上树”的阶段目标,经过两年的抚育管护,林相有明显提升,2005年实现了“五年绿起来”的总体目标。累计完成造林4.7万亩,改造1.07万亩,其中市区视野区重点区域造林2.4万亩,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市区视野区重点区域 “三年栽上树”的建设目标已经实现,造林绿化已初见成效,在重点地段已可看到郁闭的成林地段,亘古荒芜的峻峭山地已出现郁郁葱葱的“花坛”格局式人工林景观。

但是,由于攀枝花市区视野区位于攀枝花干热河谷区核心地段,立地条件极差,造林十分困难,防火难度大,自然演替导致植被向稀树灌丛草坡方向发展,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有限,造林成果难以得到充分巩固,导致目前仍有部分地段林相较差,成效不好,相当大面积的植被被火灾损毁,为此,我市将根据当前市区视野区造林绿化现状,结合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环城生态景观林建设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市区视野区绿化质量。

从2009年开始,我局已在马坎进行了环城生态景观林建设试验示范,对原有1100余株乔木实施了复壮抚育,新栽植攀枝花、蓝花楹、凤凰树、三角梅、黄槐、红花羊蹄甲等植物近2000株株,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绿化建设,现已在枣子坪建成500亩咖啡生态种植示范基地1个,在仁和下沙沟建成开放式公园一处,西佛寺景区绿化也正在高标准建设中。

下一步,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根据《环城生态景观林建设规划》,我们将加大力度,创新机制,落实责任,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市区视野区重点区域景观林建设。建设面积0.73万亩,实施地点为马兰山、枣子坪至弄弄沟及炳草岗大桥南侧,栽植景观植物并建设道路等人性化服务设施。

第二,机场路迎宾景观林建设。建设面积1.05万亩,实施地点为机场路沿线,栽植景观植物并实施生态治理。

第三,渡金线迎宾景观林建设,建设面积1.20万亩。实施地点为渡金线公路以上,栽植景观植物并实施生态治理。

第四,城市近效景观林建设,建设面积为1.23万亩。实施地点为烂院子、三堆子、红花田,栽植景观植物并实施生态治理。

第五,植被恢复与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新造林面积0.70万亩,并全面实施16.91万亩林地的管护,保护绿化成果。

要绿化好我市市区视野区荒山,目前我们做的工作还不够,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许多难关需要攻克,还需要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但在建设过程中,只要有了社会各界及你们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再一次感谢你们的提案,感谢你们长期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和支持攀枝花市区视野区造林绿化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联系人:谭中月

联系电话:333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