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1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1-08-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彭富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林下产业发展给予扶持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林下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林下产业是以林地为依托、林木资源为背景,充分利用林下温度、湿度、生物和适当庇荫等生态保育环境与空间资源,从事林下各种种植、养殖业和各种休养生息等健康经营活动,使农林牧各业资源共享,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现人类、资源与环境和谐共处。

林下产业是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林下产业是促进林农增收、提高林地综合效益的重要途径。我市林地资源丰富,发展林下产业前景广阔,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种经济林木种植面积的逐年增大,使得林下产业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我市林下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林下产业规模较小,林下资源利用少;思想认识不高,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化水平低,深度开发力度不够;组织化程度低,缺少龙头带动和典型引导;科技支撑力度不够,经营效益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我市在林下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林下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下产业的发展,鼓励、引导、帮助农民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及林下休闲等林下产业。在《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10〕8号)中明确提出:鼓励、推广发展特色突出、效益显著的林下种植、养殖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产业。当前,我市农村人才、技术、资金条件比较落后,农民对土地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短期内不可能依赖高新技术来实现农民增收,而在林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农民容易接受,也容易掌握。充分利用林下独特的生态环境条件,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是把单一林业引向复合林业,转变林业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林地综合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益,推动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的有效途径,使农民从林业经营中真正得到实惠。  

二、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林下产业健康发展。发展林下产业,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生态效益,要坚持“适宜、适度、适用、适当”的原则,加强对林下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正确引导,通过实施林下产业试点,动员、引导农民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新模式。发放种植、养殖适用技术和法律法规等资料,对发展林下经济的意义、技术、模式及成功典型进行全面、深入、广泛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群众发展林下产业的热情。

三、拓展投融资渠道。林下产业的发展,必须建立以社会为投资主体,银行信贷支持、政府引导扶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了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作用的林业产业示范点,引导林业产业健康发展,市林业局于2010年利用林业专项资金,启动了“攀枝花市林业科技助农增收活动”,并把林下产业列为林业科技助农增收的重点内容,在全市确定了28个属于林下产业(种植中药材、森林蔬菜及林下养殖、林下休闲)的项目点,支持资金33万元。2011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林业科技助农增收活动”。

另外,政府的扶持毕竟有限,林农应该自主拓展融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发展林下产业;同时,按照《四川省林权抵押贷款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林权所有者可以按规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组织申请贷款,用于发展林下产业。  

四、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基层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引导林下产业科学发展。当前,我市有市级涉林龙头企业十余家,涉林专业合作社(协会)26家,“林业科技助农增收行动”确定的28个项目点,这些企业、合作社、项目点积极开展林下种植(中药材、森林蔬菜、块菌等)和林下养殖(家禽、家畜、野生动物等)、林下休闲(茶家乐、农家乐),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林下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攀枝花市捷茂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特别是核桃林下)中药材种植,采取订单生产方式,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确定最低保护收购价,不但确保了农民的利益,也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推动了林下种植业的发展。2010年,公司发展农户种植药材11000亩,共带动农户3213户,药材产值达到3000余万元,户均纯收入7500余元。攀枝花市仁和区彝乡添福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在核桃树下种植魔芋、养殖畜禽,已发展股民61户,带动600余户,并且成立了专业技术服务队,为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2010年,参与合作社组织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多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300多元。

五、搞好技术服务。一是与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省林科院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加强对我市林业发展的指导、建议及培训等。二是鼓励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从事科技服务,加强对企业、示范户和农民技术骨干的信息咨询和业务培训,大力推广和应用先进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三是鼓励、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

总的来说,合理利用林下资源,科学发展林下产业,实现“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对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增强林业自身能力,促进林业产业健康发展,增加农村村民收入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引导,有企业和协会的示范带动,有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我市林下产业的发展一定能取得长足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社会增绿的多赢局面。  

再次感谢您对林业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张洪贵

联系电话:333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