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林长”来了!林长制如何落地?四川有实招

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时间:2021-08-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6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林长制新闻发布会现场,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葆对《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做了解读。这份《实施意见》在今年6月中旬,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内容丰富,要求明确。那么,下一步四川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确保这些要求落到实处?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葆就这些问题接受了四川观察记者的采访。

  刘宏葆表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涉及的情况复杂,肩负的任务繁重,面临的压力很大。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全省实际,常态化开展林长巡林、问题分办督办、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推动解决一批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构建以林长牵头抓总、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负责、相关部门行业指导、经营管护单位直接负责和社会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搭建林长制信息平台方面,要按照建设“天空地人”一体化动态监测体系和森林草原资源监管“一个标准”“一张图”“一套数”要求,本着系统集成、信息共享、高效快捷和方便实用的原则,在森林草原火灾监测即报系统(DPS)基础上,加快研发全省林长制信息系统和林长通手机APP,实现各级林长和护林护草员、监督员巡林护林实时监测调度、问题上报与处理、考核奖惩、追责问责和服务社会公众一体化管理。

  同时,还要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出台集体林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意见,扩大集体林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范围,大幅提升集体林权集约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增加林农收入。制定出台《四川省森林条例》和森林经营技术规程,进一步放开人工商品林采伐限额、采伐方式、采伐强度管理,调整森林抚育、退化林分修复技术路线和技术标准。

  此外,还要加快搭建林长制组织架构、制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来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