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西区组建和培训50人森林专业扑火队

来源:西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西区林业局扎实开展地方专业扑火队建设,完成50人专业扑火队组建和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科学组建队伍。制定地方专业扑火队组建方案,明确招聘条件、待遇保障、装备配置、日常管理等内容,通过面试、体检、体能测试,挑选具有灭火经验、身体素质过硬、熟悉当地林情草情的人员,组建区、镇2支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平均年龄28岁,老队员占比70%。

  二是强化培训训练。组织7名骨干队员完成全市“五联”融合训练任务,与森林消防队伍同吃住、同训练,储备了骨干力量。召开作训动员会,制定培训训练方案,围绕体能训练、机具操作、紧急避险、警示教育等内容,采取“骨干带训、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训练。

  三是规范队伍管理。建立健全专业扑火队管理制度,人员登记造册,全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待遇保障,确保队伍稳定。补充采购风力灭火机、头盔、防护服、手套等扑火装备和单兵防护装备1014台(件、套),充实物资储备。积极争取市林业局支持,调拨格里坪镇森林防灭火工具车1辆,提升镇扑火队快速处置能力。

  在全市森林防火期到来之际,西区森林专业扑火队已全员培训上岗,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