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仁和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三定两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仁和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地处川西南攀西干热河谷区,境内多高山峡谷,森林植被以云南松、杂灌林、茅草为主,每年12月至次年6月为森林防火期,气候干旱炎热,植被干燥易燃,火灾易发频发,属于国家一级高森林火险区。

  近年来,仁和区坚持以防为主,不断探索森林防火新机制,在发挥村组干部和巡山管护一线人员的作用上下功夫,实行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落实群众监督、落实检查考核,有效解决森林防火谁来防、怎样防的问题。在啊喇乡推行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三定两落实”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确定网格人员。整合力量,充实网格管理队伍,按照林区就近原则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将14名国有林管护人员、8名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人员、45名集体林护林员和42名村民小组组长共计109名基层一线人员确定为森林防火网格管理员,统一着装,佩戴袖标,规范开展工作。

  二是确定网格区域。将啊喇乡15970公顷林地,按照山形地形和有利于管护的原则,划分为1500亩—3000亩不等的网格,明确每一个网格界线,明确村民小组组长和护林人员作为网格管理员,实现林地管护无缝衔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守、火有人防。

  三是确定网格责任。人员和区域确定后,关键是责任落实。理清网格员责任,以合同约定和书面告知的方式,要求网格员清楚巡查守护责任区域四至界线,掌握网格内森林资源、道路交通、工程施工、群众生产生活、放牧人员、特殊人员等情况,自觉开展责任区域内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责任区域巡查值守,排查火灾隐患,及时制止林区随意用火,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并积极协助火灾扑救和火案查处。

  四是落实群众监督。建立网格化管理人员信息公示制度,制作统一的公示牌,将网格员照片、姓名、电话、管护区域、工作职责等具体信息在村组公示,让群众明白自己所在区域网格员是谁,并接受辖区群众的监督。通过公示,增强网格员责任意识,让群众督促网格员履职尽责,同时,也让群众知道林区用火有人管、违法用火有人查,起到较好的宣传警醒作用。

  五是落实检查考核。建立检查考核制度,由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随时检查抽查,林业站人员和村干部高火险期每天检查,并随时向村组和群众了解网格员履职情况。坚持责任与经济挂钩,对宣传到位、巡逻巡查到位、火源管控到位、无火情火灾的实行年终加分奖励,对辖区随意用火问题突出、发生火情火灾的进行严格追责问责,扣发相应的劳务报酬或解除劳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