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块菌资源保护倡议书

来源:产业科     发布时间:2019-07-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块菌资源保护倡议书

  块菌(Truffle)商品名松露,是全球公认的顶级食材——名贵菌根食用菌,与鱼子酱、鹅肝并列“世界三大珍肴”。其富含20多种芳香族物质、17种氨基酸、8种维生素、多糖、矿物质等200多种化合物,享有“地下钻石”的美誉。2008年,攀枝花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块菌之乡”,2013年“攀枝花块菌”被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块菌(松露)在农历立冬(11月)后才开始逐渐成熟,成熟期从每年11月(农历立冬日)到次年2月下旬,最佳采收期12月1日—2月28日。夏秋季(6-10月)正是块菌(松露)子实体生长成熟的关键时期,此时采收的块菌(松露)不成熟、营养价值低且没有成熟块菌(松露)的特殊香气,价格不到成熟块菌(松露)的十分之一,建议消费者不购买未成熟的块菌(松露)。

  在此,我们深切呼吁:摒弃野蛮、掠夺式采集,避免夏秋季采集,杜绝幼嫩松露上市,拒绝无效消费!

  一、不掠夺式采挖块菌,做到用准确、科学的方法寻找块菌菌塘。

  二、不乱挖滥采,不采挖小于2厘米的块菌,采挖后回填菌坑,不破坏寄生树根。

  三、不收购、出售、品尝未成熟的块菌。

  敬畏自然,尊重科学,科学采收,有效利用,精心呵护上天赐予的宝贵财富,实现块菌(松露)的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