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来源:省林草局     发布时间:2019-04-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川人民:

  3月30日,一场由雷击引发的森林火灾,将30名扑火人员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四川凉山,举国悲恸,发人深省。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发生面广、处置救助极为困难,不仅可能把多年的生态建设成果毁于一旦,甚至可能造成惨痛的人员伤亡,必须严加防范,防于“未燃”!

  清明节将至,森林草原防火拉响红色预警!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却因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不当祭祀行为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多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自然资源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

  为确保清明平安,我们向全川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旧习,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俗,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碑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发扬传统,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

  二、进入林区,不带火种。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

  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牧区,不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违规用火,严格禁止抽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烧秸秆、烧田边地脚等行为。

  三、加强防范,相互监督。自觉增强防范意识,筑牢思想红线,严格约束自我行为,同时做好相互监督,尤其要加强对留守老人、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加强对痴、呆、聋、哑、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监护监管。

  四、加大宣传,确保安全。自觉履行宣传责任,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避险常识,尤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做到森林草原防火人人皆知、主动尽责,避险知识人人掌握、科学自救。

  五、高度警惕,快速反应。受气候影响,今年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一点星星火,可酿成大灾。要高度警惕、快速反应,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2119,并报告当地政府、村委,为尽快灭火创造条件。

  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同塑生态文明美丽四川,是全川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做好属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用实际行动致敬英雄,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平安,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服务于民,恩泽子孙万代。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