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市林业局“三到位”加快推进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

来源:防火科     发布时间:2021-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是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林业局通过政策指引、规范管理和集中整治,有效阻隔林火蔓延,全面防止“家火上山”和“山火进村”。

  (1)政策到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森林防火阻隔系统的通知》,将距林缘边缘直线距离150米范围内的经果林、生态修复项目(地块)纳入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管理,鼓励企业、合作社及个人等社会主体通过承包荒山荒坡、矿山迹地、火烧迹地、林中空地等依法营造经果林,将符合建设要求的新造林和经果林全部纳入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管理。

  (2)管理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和指导督促,明确经果林业主主体责任,市、县(区)农业农村、林业部门指导责任及属地乡(镇)监管责任,通过科学修枝剪丫、全林除草并清运及科学设置标识标牌,规范开展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鼓励林权所有人对低产低效商品林依法依规实施“双低改造”,使经果林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最大限度发挥林火阻隔作用,全力织密经果林防火阻隔网络。

  (3)实施到位。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综合治理集中行动,高质量完成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目标任务,治理隐患4300余个,规范现有以芒果林、枇杷林、果桑林、花椒林等160万余亩的经果林隔离带5300余公里,新建经果林(含生态林)隔离带12.5公里,清理“四边”可燃物2400余公里,全面提升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阻隔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