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三隔离”预防森林草原火灾

来源: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森林草原火灾阻隔系统建设,有效防范了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一是计划烧除隔离。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原则,科学开展计划烧除,灵活采用“烧、铲、割”结合方式,有效清理重点林区及“四边”可燃物,变被动灭火为主动预防。全市森林防火计划烧除面积从最初的9万余亩逐步扩大到2020年的72.8万亩。

  二是防火植物隔离。在市区视野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边缘,大规模栽种剑麻等表皮质厚、少蜡、富含水分、抗火烧的常绿植物2.8万亩,在产生生态效益的同时,形成生物隔离带,阻隔林火蔓延。

  三是经济林隔离。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规范引导林农在林缘区域,成片栽植以芒果、花椒、核桃等为主的经济林77.3万亩,营造经济林隔离带,既增加林农经济收益,又促使林农及时清除经济林下可燃物,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