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苏保区矿山迹地植被恢复地形成生态治理样板

来源: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0-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精选植被栽种。植物选择乡土化,植物搭配立体化。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适地适树、近自然、乔灌草立体修复原则,选取岩柿、清香木、凤凰树、羊蹄甲、炮仗花等耐干旱耐贫瘠又极具热带南亚热带特色的物种 23 种 28 万株进行栽植。具体实施时,考虑立体修复,在平台栽植树种以高大乔木和低矮灌木为主,边坡点缀藤蔓植物,空地播撒草籽,做到乔灌草藤高低错落。

  二是突破技术瓶颈。针对山高坡陡、干旱缺水、土壤瘠薄和干旱持续时间长的矿山迹地区域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技术手段进行治理。利用丰富的光热资源,建设 162KW 的光伏提灌站用于新植苗木灌溉用水;采用“开台整地、客土填土” , “挂网保土、挡墙固土、覆膜保水”和“微喷、滴灌”等技术措施实施生态治理和植被恢复,完成开台 18 万立方米,回填种植土约 11 万立方米;在治理区陡坡地砌筑浆砌挡墙、石笼挡墙、堆木挡墙 1.5 公里等安全防护措施,搭建边坡生态防护网 2 万平方米,在冲沟山谷建拦沙谷坊,有效遏制水土流失。

  三是严控项目质量。组织成立了项目质量监督小组,落实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进行专人负责,严格把控土壤、种苗等关键环节质量。监督小组安排专班,与监理一起,全过程参与土样检测、土壤覆土、种苗质量把控、树苗栽植等环节,尤其对土壤肥力、覆土厚度、苗木尺寸、病虫情况、栽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

(修复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