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着力构建森林资源智能管理新模式

来源:资源科     发布时间:2019-1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积极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在重点区域初步建起一套“天上看、地上巡、图上比”的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1)实施智能监控。加大对重点生态敏感区的智能监控,在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盐边县的生态敏感区布设了智能监控设备,实现了对生态敏感区森林资源保护状况的24小时监控全覆盖。

  (2)开展数字巡护。普威林业局、盐边林业局和市国有林场总场等国有林保护单位共购置智能巡护设备105台开展野外智能巡护系统试点工作,森林管护人员巡护情况与后台管理端实时共享并记录存档,实现了巡山管护工作数字化、管护轨迹可视化,提高了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处置效率。

  (3)强化卫片执法。在每年森林督查工作中,充分利用国家高清卫星图片比对,对发现的疑似变化图斑进行现地核查,及时查处,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在部分地区的频发态势,与2018年相比,森林督查发现的违法图斑数量下降了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