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自然教育路径开展社区共建

来源:苏铁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9-1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拥有健康的社区关系是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共同愿望,“社区共建”先进理念正被国际国内的保护地广泛传播和应用。今年7月,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苏保局”)联合南宁大戟自然、川岳生态等团队,启动“以自然教育路径开展社区共建”项目,开展了适应性管理培训、自然教育走进社区等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开展社区调查。以参与式培训的方式举办“适应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启动“攀枝花苏铁保护行动”并编制《行动计划》,结合党支部共建、扶贫帮困等形式开展“社区社情调查”,参与职工160余人次,周边社区参与人员200余人次,推动苏保局勇担职责,真正走入社区、了解社区。

   二是自然教育走进社区。以“攀枝花苏铁乐园”自然学堂为载体,发挥已有师资和经验优势,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环境,以社区少年儿童及家长为服务对象,开展“认识古树朋友”“饮水思源”“探访苏铁邻居”等自然教育活动3期,参与近130人次,调动社区参与保护的积极性,保护区与社区的情感联系进一步增强。

   三是编制自然教育活动指南。精心编制了《基于社区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设计简明指南》,分析了保护区周边社区自然教育实践案例,并开展适应性监测动态管理,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社区的保护意识、协调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下一步形成更多方向的社区共建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