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西区完成森林防火期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西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7-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2018年12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攀枝花市西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高位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截至2019年6月30日,历时7个月的森林防火期结束,共计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起,森林火灾损失率0.08‰(远低于控制指标0.5‰),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全年无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的良好成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详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带队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对苏保区、尖山植被恢复项目、西佛山景区等重点防火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确保防范意识到位。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五进”(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厂矿)活动,共计出动宣传车辆300余台次,累计发放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告知书、安全教育手册等资料50000余份,增设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29块,喷写(悬挂)森林防火标语470余条,发送宣传短信40000余条,推送宣传微信7期。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确保火险消除到位。严格落实网格化无缝巡护机制,坚持区级部门包村、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包组、组干部包户、巡山员包山头地块的“五包”工作机制,严管野外火源,最大限度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90余次,出动车辆100余台次,出动人员400余人次,巡查电力线路295公里,消除隐患234个(电力设施隐患181个);科学实施计划烧除1500余亩,开设防火隔离带约20公里,清理可燃物约750吨。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应急准备到位。坚持24小时驻守值班,区、镇扑火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集中食宿,一旦接到火警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控制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强化防火物资储备,定期对风力灭火机等设备进行维护调试,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森林公安机关坚持与区防火办同步出警、同步查案、信息互通,严查火灾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