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林业局多举措搭建诚信守法林木种苗市场

来源:法宣科     发布时间:2019-07-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维护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秩序,保护植物新品种权,攀枝花市市林业局多举措加强林木种苗市场监督管理,努力打造诚信守法的林木种苗市场发展环境。

  一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和侵权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市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秩序。截至5月底,市林业局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依法查处无证无签生产经营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违法行为为重点,共组织专项检查10余次,检查种苗、经营场所30余家;同时与苗木生产、经营业主座谈30余次,切实增强生产、经营单位良种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二是强化宣传,提高林农识假辨假能力,为种苗执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利用“三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周等活动,向生产、经营、使用者宣传《种子法》和《四川省林木种子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讲授林木良种鉴别、使用要点,共面向林农普法10余次,进行种苗知识培训19次,受益林农、群众800余人次;广泛宣传推广林木良种、打击假劣种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公布举报渠道,鼓励林农和品种权利人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三是规范执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种苗市场执法水平。对执法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加强培训,制发《攀枝花市林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攀枝花市林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制度规定,规范种苗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为营造规范、有序、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