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以演促训 以练为战——仁和区开展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5日,仁和区举行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以演促训,以练为战,进一步检验全区森林防灭火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预警、指挥、控制、扑救森林火灾综合能力。

  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苟军现场指导演练。

  上午11时,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实战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演练模拟仁和区仁和镇莲花村回龙组山里人家农家乐对面山体出现火情,受大风天气影响,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岩神山风景区及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危急。

  为及时有效扑灭森林“火灾”,区、乡两级通过对火场山形地貌、植被情况、人员活动情况及火场周边设施设备的观察,制定灵活多变的扑救方案,并根据火势发展和扑救进程相继启动不同等级的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调集专业、半专业打火队,森林消防队伍及相关成员单位应急力量200余人,通过实战实练,对乡镇应急处置办法,区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指挥程序,以及火情报告、准备工作、方案制定、现场扑救、撤离现场、扑火战术运用等流程,进行全方位、全要素展示。从理论到实践进一步强化了森林火灾扑救的技巧及安全措施,为应对2021年高火险期森林火灾扑救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点评时苟军指出,目前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乡镇、各区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警惕性,加强宣传,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各值守卡点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两查一登记一提醒”,严格落实扫“防火码”、检查火源、登记提醒等工作。

  苟军要求,要认真总结演练成果,切实加强防火、灭火装备配置和使用,强化防灭火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和扑火能力,在演练的基础上再提升再完善,坚决做到安全、科学、高效处置火情火灾,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的攻坚战和翻身仗。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旭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岳洪,副区长兰敏参与指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