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西区林业局建好专业扑火队伍 有效预防森林火灾

来源:西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8-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森林防火期以来,西区及时组建了区、镇两支专业扑火队共计40人,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始终坚持24小时驻守值班,确保发生火情,快速处置,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确保“有火不入林、有火不成灾”。专业扑火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一是加强技能培训。区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业扑火队进行了理论知识、安全知识和实战技能培训8次,依托计划烧除对队员进行为期2个月的扑火实战技能培训30余次,扑火队员积累了丰富的扑火经验,懂得了科学用火、科学扑火、科学避险的方法,大大提高灭火作战能力。

  二是科学计划烧除。专业扑火队在苏保区、县区边界等重点地段,采取先割后烧的方式开设15条30~50米的防火隔离带,共实施计划烧除3000余亩,开设隔离带20公里,消除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达到了预防森林火灾和阻隔林火的目的。

  三是林区巡护检查。专业扑火队在森林高火险期,坚持每天带着机具装备对村(社区)、坟场、重点林区等进行全覆盖、高密度巡护,及时制止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行为,减小了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

  四是广泛宣传教育。专业扑火队集中开展防火宣传进林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厂矿“五进”活动,共喷写悬挂标语横幅400余条(副),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张贴《禁火令》600余份,流动广播宣传400次,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