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免费发放200万张景区门票,发布10条主题游线路 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29日,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迎来第五次会议。这是川渝两地最高行政级别的联席会议,作为此次会议的唯一一个现场活动,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同步启动。

  此前,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已召开过4次,均由两地文旅主管部门对接。此次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纳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这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四川省文旅厅厅长戴允康表示,推动巴蜀文旅走廊加快建设,在两地合作重要内容的议程单上,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提振川渝文旅消费

  248家A级景区免费发放200万张门票

  川渝自古是一家,老朋友见面,先送上一份见面礼。

  活动现场,川渝两地248个A级旅游景区共同送出“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文旅优惠大礼包。

  6月30日至12月31日,重庆市和四川省不仅向两地游客各提供100万张A级旅游景区免费游首道门票,九寨沟、乐山大佛、大足石刻等热门景区景点还实行首道门票买一送一优惠。巴蜀文旅走廊建设,从顶层设计落地为一个个实惠举措,惠及川渝上亿游客。

  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注意到,248家景区名单中,永川区有3家。其中,农文旅融合4A级景区茶山竹海,更是一下送出10万张免费门票。

  “还不够。”张智奎暗想。文旅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链条长,消费带动力强,是服务业的重要支撑。每年往返川渝的游客超过1亿人次,这部分市场抓住了,不愁没有游客。“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国家级主题公园乐和乐都、茶山竹海景区,以及长江上游千年古镇松溉古镇提档升级。”张智奎说,未来要将永川加快打造成为“双城会客厅、西部欢乐城”,助力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会场外,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关小兴告诉记者,“景区游客构成中,重庆游客占比是外省游客中最高的。这次文旅厅一发征集公告,我们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关小兴说,文旅消费市场逐渐复苏,暑期来临,景区将推出更大力度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重庆游客。

  作为川渝两地科技、经济、创新的新区代表,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合作的8大产业旗舰联盟中,文化旅游也占一席之地。代表团参观考察途中,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程文迪讲述了自己的“文旅经”——

  以南滨路为例,北临长江,背依南山。历史悠久的巴渝文化、开埠文化、大禹文化、抗战遗址文化如珍珠般遍布沿线,被称为“重庆外滩”。2013年起,南滨路利用灯饰景观,陆续还原了古巴渝十二景中的海棠烟雨、黄葛晚渡等。如今,这里已成为重庆市文化地标,往来游客络绎不绝,既彰显城市文化底蕴,又带动文旅消费。

  “未来,我们将通过共享艺术成果、开展主题会展等形式,积极搭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江天一色’的‘双城’文化桥梁,让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的文化艺术创新合作也成为典范。”程文迪说。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还需要更多“我们”

  数百人的党政代表团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拓展处副处长唐广磊大概是最“忙碌”人群中的一个,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四川省文旅厅人事处副处长。去年9月,唐广磊作为第二批干部被派往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挂职交流,他是这次共建巴蜀文旅走廊重大活动的主要联络人之一。

  一边是四川来的老乡,一边是重庆共事的同志,见到谁都有说不完的话,可唐广磊说得最多的还是“我们”。

  “我们四川,我们重庆”。挂职交流不到1年,唐广磊已经不需要来回切换角色。“川渝本是一家,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工作推进2年来,大家早已经不分你我。”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还需要更多“我们”,这是不少川渝文旅人的共同感受。走进启动仪式现场,这种协作与融合还藏在不少细节中。

  在启动仪式配套的巴蜀文旅走廊展内,共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川剧、三星堆与大足石刻、文创4个展区。

  “这是三星堆青铜面具!”代表们一眼就认出了这件造型独特的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还没等介绍人开口,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便赶忙说,“就是上央视春晚的那个,这是等比例3D打印的模型。”

  在大足石刻展区,戴允康则向人们介绍起高4.65米的观无量寿佛经变相龛,说起大足石刻与安岳石刻的渊源,更是如数家珍。

  在文创展区,精心挑选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丽人行”国潮手办与三星堆盲盒混搭,荣昌夏布与青神竹编相得益彰……天府旅游名品与重庆好礼交叉展陈,各美其美,又显得十分协调。

  整合文旅资源,叫响巴蜀文旅品牌,做大文旅市场。启动仪式上,古遗址文化主题游、世界自然遗产主题游等10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主题游线路同步推出。十大主题游内容丰富,串联起包括三星堆、大足石刻、宽窄巷子、太古里等近百个川渝知名文旅地标。游客既可体验巴山蜀水的奇妙多姿,也可感悟两地人文艺术的丰富多彩。

  戴允康表示,返程后的工作早已经安排得十分紧凑:进一步跟重庆方面对接,尤其是项目对接。下一步,两地将联合实施一批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动形成文旅空间布局一体化、文旅产业发展一体化、文旅市场开放一体化、文旅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格局。

  18时,长江边上,朝天门码头晚霞璀璨。1天的会期虽已结束,但川渝文旅合作的精彩篇章才刚刚翻开。(记者 郭静雯 吴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