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今年前8月 四川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同期最佳成绩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8月,四川87个国家级水质考核监测断面,优良水质断面84个,优良断面比全面推行河长制之前的2016年增加了21个,优良比例96.6%;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

  

  10月16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王华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他通过一组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启动河长制、湖长制以来我省河湖面貌发生的变化。

  四川在2017年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长制。王华介绍,河长制全面建立三年来,四川全面建立了河湖体系,将全省所有7415条河流、7817座水库、2458条重要渠道和12个湿地纳入河长制管理;将泸沽湖等29个重要天然湖泊纳入湖长制管理。同时,全面建立了河长体系,已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7万余人。

  “去年四川水质断面优良率全国排名第五,被国务院评为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王华介绍,今年1-8月,全省水环境质量整体稳中趋好势头,创“十三五”以来同期最佳成绩。

  

  为了让广大网友对四川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感受更加具体,王华还现场举了沱江水质改善的案例,他表示江流域在实施河长制之前和实施河长制后的变化很大。

  据了解,沱江是长江一级支流,承载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超四分之一的人口,是我省工业集中之地。2016年以前,沱江是整个长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沱江自己本身的支流污染状况也重于干流,沱江污染是全流域性的。此外,沱江流域许多支流修建了梯级船闸,河水流速缓,经多年蓄积,河道底泥中积累了大量污染物,河流内源污染严重。

  2017年,四川全面实施河长制以后,重点加大对沱江流域的治理力度,沱江全流域设立河长12166名,一度污染非常严重的沱江目前水质改善非常明显,由2016年的达标率6.25%到目前已经提升到90%以上。2016年以前的沱江流域只有一个断面达标,到2019年有15个断面达标。

  王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沱江流域16个国考断面“优III好水”比例达到87.5%,较“十三五”初增加75个百分点;“劣V差水”全面消除,流域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省重要河流第一位。(记者 邵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