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
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

6月30日,随着四川阿坝夹壁—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带电投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西藏5省(自治区)198个贫困县,443万户1777万居民自此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30日,“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按期全面完成。这标志着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2018年,“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涉及1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惠及2542万农村人口及1685个抵边自然村寨。通过攻坚项目的实施,“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约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约97.9%。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千方百计解决电力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1998年以来,我国先后通过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县城电网改造工程、中西部地区农网改善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和“十三五”实施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实现了动力电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全覆盖,极大提高了农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近3年来,农网改造升级的工作重心进一步转向中西部地区,着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据初步统计,2018年—2020年上半年,各有关省份共计完成“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项目投资超过300亿元,新建及改造35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390多座、线路约1.2万公里,配电变压器约2.4万台、10千伏及以下线路约9.1万公里。

通过攻坚项目的实施,偏远贫困地区基本实现大网电延伸覆盖,农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供电可靠性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本生产生活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家用电器普及,较好支撑了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积极助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国家电网改造区域新增冰箱7.2万台、洗衣机12.7万台、电视机21.1万台、电炊具26.6万台、电动加工设备14.3万台,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内“三区三州”地区全社会用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较2017年同期增长30%以上。工程建设期间,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累计使用当地人工20万人次,交通工具15.1万台次,带动贫困群众增收5.7亿元;同时还拉动建筑业、设备制造业等投资2230亿元,直接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记者 冉永平、丁怡婷、袁泉、鲜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