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思敬追远 心胜于形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日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人们往往拜山思敬,焚香燃炮,怀念逝者、寄托哀思。然而今年的清明节不同于过去。一方面,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已得到初步遏制,但风险尚存,不可掉以轻心,扎堆出行,给疫情传播提供机会,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付诸东流;另一方面,春季风干物燥,烟火香烛易引发灾害。

  清明祭扫在于传达心意,它承载着人们的情感、价值与理念,贵在真诚,重在用心,形式本身并不重要。对正在经历疫情考验的人们来说,这个特殊的清明或许是一次进一步移风易俗、革除旧弊的契机,不妨打破惯例,用另一种方式,以更沉静的内心、更清静的环境纪念逝者。

  用鲜花替代香烛,改“现场祭”为“云端祭”,用心祭奠,真诚告慰,更能收获环境之“清”,心灵之“明”,领悟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