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转扩!四川省自行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车、专列外出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试行)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返岗人员在出行过程中有效做好自我防护,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四川省自行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车外出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试行)》和《四川省乘坐专车专列外出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试行)》。

四川省自行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车

外出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试行)

  本指引适用于疫情期间自行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车外出务工人员。

  1.事先了解目的地疫情流行现状。若是疫情高发地区,建议暂时不要前往。

  2.严格接受社区防控管理,出行14天前未与确诊、疑似或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并持有《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3.若乘坐公共交通,须全程佩戴口罩,并接受司乘人员的健康管理和体温检测。途中尽量避免触碰车上公共物品,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

  4.若自驾车前往,应配备口罩、体温计、洗手液(肥皂、香皂)等必要物品。

  5.外出途中前往超市、餐馆等场所,应佩戴口罩,尽可能减少滞留时间,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吃饭、休息时应加强手卫生。

  6.抵达目的地后,应立即到单位或居住地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进行登记,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7.除上下班外,尽量不外出,不参与聚会聚餐活动,保持居家和工作场所通风换气。

  8.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戴口罩,立即到附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与他人接触情况,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

四川省乘坐专车专列外出务工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试行)

  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制定本指引,适用于近期交通运输部门和乘坐专车专列出行的我省外出务工人员。

  一、行前疫情防控指引

  (一)交通运输部门

  1.每日对司乘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健康问询等监测工作。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上岗前接受发热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2.运输车辆按照规定配备足够的司乘人员和体温计、免洗洗手液、消毒药品等防护物品,并根据专车专列运载情况,安排专业防控人员,随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司乘人员轮休安排,避免长途疲劳驾驶。

  3.客车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并将车厢后部三排座位作为应急区。列车按照规定控制客座率,设立应急区。发现疑似病例时,在应急区进行暂时隔离。

  4.加强站场和车辆的卫生保洁消毒工作,运输车辆入站前必须实施清洁消毒处理。加大站场巡查清扫消毒力度和频率,重点做好售票厅、洗手间、自动扶梯扶手、电梯按钮、自助设施、站台、车厢、坐椅、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5.开展行前司乘人员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提高防病意识。

  (二)乘客

  1.严格接受社区防控管理,出行14天前未与确诊、疑似或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并持有《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2.配合站场人员管理,按照新冠肺炎防控要求,佩戴口罩,有序候车。候车过程中注意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维护个人和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不携带野生或养殖动物乘车。

  二、途中疫情防控指引

  (一)交通运输部门

  1.司乘人员和乘客须全程戴口罩。

  2.严格按照运行方案中的线路运行,严禁途中上下客。发现乘客有发热、持续干咳等症状的,司乘人员应立即安排其到车辆应急区乘坐,由相关部门引导至就近服务区的留验站检查。

  3.严格执行车辆通风换气措施,客车每4小时应通风10分钟。密闭车窗的车辆要开启换风扇或空调增加空气流通。动车组列车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

  4.严格保持车辆清洁卫生,及时打扫和清理垃圾。垃圾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增加专列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及专车车门、座椅扶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5.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措施,中途休息时应对司乘人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发现有发热病人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联系站点和休息区处置。

  6.按点实施司乘人员轮休安排,保障司乘人员能够得到足够休息。

  7.采取视频播放、宣传物张贴和纸质材料发放等方式对乘客加强健康教育。

  (二)乘客

  1.旅行途中,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并全程佩戴口罩。

  2.旅行途中保持良好健康行为,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随时保持手卫生,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用手去捂。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避免共用个人物品。

  3.做好途中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头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充血、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立即向司乘人员报告。

  4.观看或阅读交通运输部门发放的纸质、视频等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宣传资料。

  5.听从司乘人员的指令,积极配合司乘人员和随车疫情防控人员安排进行排查检测,不私自离开。

  6.注意饮食卫生和均衡营养,保持良好心态。

  三、到达后疫情防控指引

  (一)交通运输部门

  1.规范乘客信息交接,车辆到达后,随车管理人员将《乘客信息登记表》交目的地客运站(或外省用工企业)。

  2.按照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车辆消毒、人员健康检测等工作。专车专列运行结束后,对内部物体表面(如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车内扶手、桌椅、卫生间设施设备等),采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二)乘客

  1.抵达目的地后,应立即到单位或居住地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进行登记,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2.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房间通风。

  3.妥善保留专车专列等公共交通的票据信息,以备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