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多部门将合力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罗争光)记者15日从中国残联获悉,日前中国残联已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等在京召开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共同商谈通过多种举措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确保如期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中国残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尚有约169万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其中近一半是重度残疾人,47.2万人有托养需求。2019年4月,民政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专门对此进行部署。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要求各级残联在2020年春节前组织开展大排查,充分运用好各部门数据,结合今年全国残疾人基本需求和服务状况数据动态更新情况,精准筛查识别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建档立卡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建立以县级为单位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需求清单,配合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精准到户到人的服务措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在论坛上介绍,截至2018年底,贫困残疾人累计脱贫511.8万,完成攻坚任务超过75%。下一步,要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着力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护服务突出问题,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加大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特殊支持政策。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也表示,下一步将扎实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摸底调查,提供精准服务;加大引导扶持,完善服务体系;整合利用资源,推进康复服务;强化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