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发布2018年度水资源公报 农业用水量实现“五连降”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月15日,省水利厅公布2018年度全省水资源公报。去年,全省农业用水量为156.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4亿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实现农业用水“五连降”。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我省农业用水量不断下降的背后,是持续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特别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本实现了农业用水从“按亩收费”到“计量收费”的转变。

  从总量上看,去年我省用水总量约259亿立方米。除开农业用水,其余依次是生活、工业和生态用水。

  水资源方面,受去年汛期降雨量偏多两成影响,2018年全省水资源总量同比增加12.9个百分点,达到2594亿立方米,不过在地域分布上仍然不均衡。

  水质方面,得益于河长制、湖长制的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去年全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全川河流中一至三类地表水质长度占比达到97.8%,同比增加7.5个百分点。(蒲香琳 记者 王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