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林业局组织开展林木采伐大调研工作

来源:资源科     发布时间:2023-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加强使用林地、林木采伐行政许可执行和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合法使用木材监管,创新林地使用、林木采伐监管机制,强化便民服务举措,提高审批效能,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近日,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旭带领调研组一行到仁和区、米易县开展林木采伐大调研工作。仁和区、米易县林业局、普为国有林保护局等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围绕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利用总体情况、林木采伐管理和“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情况、集体林区林木采伐需求和管理状况、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森林可持续经营等课题,先后深入仁和区啊喇乡、米易县等地对林木采伐限额使用情况、申请林木采伐办证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及林木采伐APP推广使用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深入山头地块采伐小班实地调查,查看手续审批、伐区作业设计、迹地更新等情况。分别在仁和区、米易县林业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仁和区、米易县森林资源管护、林木采伐管理、涉林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汇报,与基层林业干部职工、国有林区经营单位、森林经营单位等进行深入细致的交谈,详细了解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困难等。

  调研组对仁和区、米易县“十三五”以来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指出林地资源和林木采伐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务必加强科学规划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升林业综合效益。

  调研组强调,一要科学合理做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统筹安排项目建设使用林地定额,依法依规做好项目建设使用林地审核审批。要进一步优化已委托下放的行政事权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能,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二要持续强化森林资源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林地使用定额和审批制度以及林木采伐限额制度,认真思考线上申请与审核审批、批后监管如何有效衔接的问题,避免超占违占、超证采伐、乱砍滥伐等现象发生。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安全。三要积极探索林业治理新机制。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创新林业有效监管方式,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审核: 莫旭   责任编辑: 贾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