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开展古树名木保护

来源: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3-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是有生命的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在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为对我市辖区内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有效保护,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一是开展病虫害防治调查,做好病虫害防治预警。市林业局联合市森防站、市农林科学院专家对全市古树名木开展病虫害防治调查。本次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调查将历时一年半,分季对全市市域范围内的古树名木主要病虫害情况、种类、分布及危害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为提出改良现状和解决病虫害的措施,做好病虫害防治预警,更加科学的制定“一树一策”,延长其生命周期奠定基础。

  二是加大古树名木保护行政执法检查力度。我局将不定期对辖区古树名木保护巡查,对发现问题及时作出整改和处理。通过实地查看仁和区部分乡镇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发现大多数古树名木长势较好,但部分古树名木仍存在挂牌不规范、周围堆放杂物、树体有搭建管线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作出了处理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引导。通过拍摄推送专题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性,以及损害古树名木、擅自移动或者损毁古树名木等须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增强人们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同时,鼓励县(区)加强古树名木信息报送力度,并纳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