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筑牢铁壁严防松材线虫病

来源:市森防站     发布时间:2021-09-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松材线虫病是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全省现有疫区县(市、区)42个,涉及14个市(州)。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编制《攀枝花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综合全市松林分布、生态区位、媒介昆虫等因素,将全市分区分级为重点预防区3个(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一般预防区2个(东区、西区),差异化实施防控策略和措施。

  二是精准监测预防。通过无人机监测辅助人工地面调查,对全市300余万亩松林进行全面调查,排查枯死松树3000余株,抽样检测枯死松树株200余株,坚决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在全市重点防控区设置诱捕器460套,诱杀松墨天牛7万余只,有效减少媒介昆虫林间虫口密度,切实降低松材线虫病疫情自然传播风险。

  三是强化检疫执法。检疫关口前移,加强物流集散地、木制品生产加工企业、通信电缆仓库等地点检疫检查;加强与相邻省市协同联动,持续推进“攀楚凉丽”四市(州)联防联治联检,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今年以来,共开展松木及其制品检疫专项执法检查6次,检查松木246方、松木制品226件,取样33个,未发现松材线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