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提升防灭火能力素养 仁和区开展森林扑火实战集训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冬春季节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近日,攀枝花市仁和区组织百余名森林专业扑火队队员进行培训,提升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防火素养和实战能力,保护全区群众生命财产与森林资源安全。

  1月19日上午,在仁和区森林消防大队营区,数十名森林专业扑火队队员在会议室参与理论培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教育。在播放了防灭火警示教育片后,区森林消防大队教官讲解了火灾扑救基础理论、技战术方法、火场应急避险方法等扑火理论知识。

  森林专业扑火队员田维富:“整个的灭火战术等各方面的知识都讲得很详细,今天参加了这个培训,学到的理论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很大的帮助。”

  当天下午,所有扑火队员在区森林消防队后山进行扑火演练,运用风力灭火机对模拟山火进行扑救。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了风力灭火机、接力水泵等机具性能、使用方法和简单故障排除等。

  仁和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倪国勇:“通过这个集中培训,一是提高了我们全体扑火队员的理论知识;二是将理论用于实践,提高了我们全体森林消防队伍的综合技战术水平和防灭火技战能力。”

  据了解,仁和区森林专业扑火队于2020年11月正式建设,目前全区13个乡镇共有森林专业扑火队员155名,为保证全区森林专业扑火队伍的正常运行,每名打火队员除了基本工资外还享受发放高温补贴、双休日双倍工资等福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仁和区还强化森林专业扑火队灭火装备的配置,总投入500余万元,采购对讲机、望远镜、背负式风力灭火机等指挥设备59台,专用灭火机具近400台,单兵装备3000余套,采购扑火抢险运输车辆19台,确保单兵装备在5000元以上。

  倪国勇:“下一步,我们会将培训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计划烧除,包括森林防灭火的实际战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