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演为练 练为战 战必胜!

来源:“阳光米易”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提高综合应急实战能力,检验《米易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有效性和科学性。1月24日下午,米易县在丙谷镇举行了森林草原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米易县一枝山工业园区后山发生森林火灾,威胁到园区厂房。接到火情,米易县立即按照应急预案,逐级启动响应,分级投入扑救力量,消防救援大队与县森林专业扑火队、普林局森林专业扑火队、乡镇专业扑火分队等扑救力量协同作战、齐心协力,火灾顺利扑灭。

  此次演练,米易县森林专业扑火队、普威林业局森林专业扑火队、各乡镇森林专业扑火分队、半专业扑火队、米易消防救援大队等25支队伍共计1100余人参加演练;出动洒水车2台、消防水车4台、无人机2台以及车辆、灭火机具、单兵装备若干。整个演练从接到火警电话、集合队伍、灭火到收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让全县各森林扑火队进一步掌握了以人为本、协同作战、科学灭火的方法,熟悉了火灾发生时的扑救程序,确保在火灾真正来临时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竭力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还进行了综合应急装备展示、森林专业扑火队技能竞赛,集中展示了全县公安、应急、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购置配备的无人机、车辆、灭火机具、单兵装备等,各扑火队依据装备顺势举行了负重越野以及风力灭火机操作、灭火水枪操作、灭火弹投掷等灭火综合技能接力赛。

  县委书记蔡君对演练成果表示肯定。她说,这次演练各乡镇、各部门职责清楚,反应迅速,配合有序,演练各支队伍表现突出,起到了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就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蔡君强调,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远比演练情况复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执行面临火场地形不利先避让、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队伍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的不利时段不打火、夜间可视度差的情况下不打火、沟深谷窄地形严峻的情况不打火的“三先四不打”的要求,坚决杜绝人员在扑火中的伤亡。各乡镇、各部门、各队伍要认真总结演练成果,切实加强防火、灭火装备配置和使用,强化防灭火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和扑火能力,切实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攻坚战和翻身仗。

  下一步米易县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切实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和日常训练,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装备配置、监测预警能力的提升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做到“演为练、练为战、战必胜”。

  县委副书记、县长班宏出席演练活动并作讲话。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等相关领导出席演练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并对演练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