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苏保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2020年5月7日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以来,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苏保区实际,认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解落实责任,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修订《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等制度,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10次,深入学习国家、省、市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从思想认识、机构设置、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以属地政府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作为苏保区森林火灾扑救的主要力量,组建由单位男职工及生态护林员组成的后备扑火队,作为火灾初期处置及清理余火、看守火场等的补充力量,积极参与属地政府森林防火部门开展的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应急联动能力。

  二是积极预防,夯实基础。强化火情监测及管控,充分利用人工巡护与无人机、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及防火雷达实时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火情监测,设立临时性入山森林防火检查点2个,共登记、劝返2108人;强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组织人员对苏保区输配电线路、施工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覆盖,排查整治火灾隐患28次,清理路边可燃物11300平方米;加快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防火围墙、巡护步道、防火步道、火情监测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苏保区森林火灾预防信息化系统建设,积极推进野外生态监测系统建设,包含9个视频监控点、1个防火雷达,提高技防能力;加大对重点人群摸排,摸清周边森林防火重点人群及区内坟主信息底数,建立台账。

  三是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在重点区域制作安装宣传警示牌26块,发放防火宣传单、倡议书5000份,制作发放防火宣传围裙500条,张贴宣传标语23条,在入区公路印制森林防火警示语5条;利用社区走访、资源巡护等形式,对金家村、格里坪村、把关河村进行集中入户走访310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大门入口LED屏等载体,集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工作氛围;充分利用“攀枝花苏铁乐园”自然学堂,开展科普教育,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增强中小学生防火安全知识常识;通过典型案例宣传,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