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安排,加强对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我市成立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5月19日上午,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国务院督导组专项督导整改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虞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听取了近期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工等方案。

  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督导动员会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领导小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有效控制了发生的森林火情,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和一线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

  贾瑞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针对日益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近期国务院派出工作组对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此次为期一年的督导,既是对我们工作的重视,也是对我们的监督鞭策。

  贾瑞云指出,我市地处攀西大裂谷,属于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大半年时间气候干燥少雨,蒸发量大,森林火险等级持续高位,防灭火形势严峻。此次国务院督导组莅临督导,是对我们全覆盖排查隐患、全方位整改问题、大力度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的大检验。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本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到明年5月结束,分为学习动员、问题排查、整改提升、评估检验4个阶段,各阶段都有明确的具体任务和时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各阶段任务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努力实现“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的目标任务。

  贾瑞云强调,要科学细致分解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照我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约谈事项整改方案,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抓好细化实化,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有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抓落实。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周密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定专班专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全面周密排查问题隐患。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森林草原防灭火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特别是举一反三重点查找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张清单”,为推动问题整改树立鲜明靶子,切实降低火情出现几率。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项目等支持,配合县区加强防范工作,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要动真碰硬推动整改落实。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严谨务实的作风,推动排查出的问题一一整改到位,全力补齐短板漏洞,切实消除可能引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问题隐患。要一以贯之抓好防灭火工作。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条例》,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应对措施,严格管控违规生产生活用火行为,以最强硬手段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已发生的火情要处置到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的防火工作,严密防范火灾发生。要做好应急准备,靠前驻防灭火队伍,一旦发生火情,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各类扑火力量,尽最大努力安全高效开展扑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和一线扑火人员生命安全。要坚持举一反三,同步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防汛抗旱、地灾防治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标本兼治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机制,紧扣“防”和“灭”两条责任链、工作链,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构建高效完备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挥体系,提高防范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能力。要分析近年来情况,建立健全资金投入、部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等制度,加强专业机构队伍建设,完善防灭火基础设施,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演习,补齐技术、能力、装备等短板弱项,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新格局。

  贾瑞云指出,此次专项整治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整治要求高,是一场攻坚战、协同战,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各级各部门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广泛宣传引导,更加科学、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虞平要求,要及时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强化底线思维,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做深做实做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标本兼治提升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整体工作水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林建国,副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建明、李仁杰、邓斌出席会议。(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