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

来源:防火科     发布时间:2020-03-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4日,攀枝花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前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及部分市林业局直属单位参加会议,对前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会议传达了《国家森防指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通报了前期市林业局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明察暗访情况,深入分析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梳理了明察暗访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乡镇对村社目标管理不完善、宣传教育不精准、火源管控力度不够以及队伍管理、应急处置、档案资料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局长谢军肯定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责任落实要有制度安排。要进一步转变“重扑救,轻预防”观念,建章立制,明确乡镇、村组、巡山员防灭火责任并压紧压实,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基层履职尽责。二是宣传教育要有针对性。宣传教育要分类施策,宣传形式要多种多样,宣传内容要浅显易懂,宣传效果要立竿见影。对林区农户要重点宣传林区生产用火管理规定及审批程序,对城镇居民、游客等要重点宣传林区祭祀用火、生活用火相关规定,强化典型案例宣传,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火情处置要快速安全。发生火灾后,辖区政府领导要靠前指挥,准确掌握火场信息,科学研判火场态势,安全高效应对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实现损失小、影响小。四是查处火案要及时有效。接到火灾信息后,公安干警要第一时间出动警力开展查处工作,坚决依法打击火灾肇事者,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