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政协对我局承办的66号重点提案开展督办协商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月30日,市政协副主席赵忠义率市政协提案委、农业和农村委、经济委、联谊民宗委相关人员一行前往米易县草场乡仙山村现场调研我市核桃产业发展情况,对《关于加快攀枝花市核桃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66号提案)开展重点督办。随后就地召开了督办协商会,与市、县林业局及草场乡、仙山村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和研究提高核桃种植质量,壮大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唐超雄、副主任高兴凤,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杨星坪,市政协联谊民宗委主任卢国胜,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汪沛川,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彭黎参加了现场调研和督办会。

  会议听取了市林业局局长谢军和副局长谢永胜关于66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以及近年来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情况汇报。督查组成员与米易县草场乡和仙山村的相关负责人就目前我市核桃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和协商。

  会议认为,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升级发展”建议,结合本职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增添工作措施,认真办理提案,从“完善机制、夯实基础、突破瓶颈、提升品牌”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进一步推动我市核桃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取得了很好的办理成效。2019年,市政府按照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思路,在全市核桃主要种植区的米易县、盐边县投入市级资金120万元,分别在米易县攀莲镇柳溪村和盐边县渔门镇后山村建设核桃示范基地共计700亩;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林业专项资金280万元,在米易县仙山村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核桃基地720亩,精心打造优良品质示范、先进技术示范、标准化栽植示范、完善实用的基础设施示范“四个示范”核桃基地。

  会议建议,一是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核桃产业生产科学管理水平,加快核桃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因地制宜,合理密植,继续开展核桃基地集中连片建设和低产低效核桃改良、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核桃林地综合利用等工作,推动核桃产品升级改造,促进我市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二是学习其他市州的先进经验,稳定原材料生产点和深加工产业链,积极开拓市场,加大核桃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对接云南省楚雄州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省内外核桃加工企业,邀请相关企业来攀开展考察交流与项目合作;三是加大我市核桃产业品牌建设和科研成果推广,将核桃产业放入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整合利用现有的涉农涉林资源,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优质核桃果园和示范基地;四是承办单位要加强该件提案办理的后续工作,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要继续跟踪督办,开展视察调研,收集产业资料,及时掌握我市核桃产业发展进程和生产情况,充分发挥政协建言资政的作用,促进解决我市核桃产业遇到的瓶颈问题,助推攀枝花核桃产业升级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