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仁和区基层乡镇创新森林防火预防举措

来源:省林草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13日至18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攀枝花市森林防火工作组深入仁和区福田镇、中坝乡、仁和镇、务本乡开展森林防火检查。

  福田镇地处川滇交界,与云南2个乡镇、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建立了包括森林防火、计划生育、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等的边界协作机制。中坝乡组建了15人的摩托车森林防火巡查队,并建立了巡查队员定点位签到制度;举办了6期违规用火警示教育培训班,受教育干部群众30多人;加强对放牧人员的管控力度,与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并向放牧人员配发“巡山护林员”红袖套,增强其森林防火责任感,也起到宣传教育的良好作用。仁和镇推行文明祭祀实名登记制度,今年清明节期间,镇政府采购5000支鲜花交换群众购买的纸钱蜡烛;建立了森林防火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投入30万元用于森林防火。务本乡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针对性强,划定责任区域,明确具体的预防措施和奖惩措施,在林缘线GPS定桩,交由农户管护并签订责任书。仁和区在务本乡还新组建10人专业扑火队伍。

  工作组就规范和细化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加大对外来人员的宣传力度、加大追责力度等提出了整改要求。并与各乡镇就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和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森林管护使用办法,加大乡镇林业工作站建设等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