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强化火源管理 防范森林火灾

来源:防火办、省林草局     发布时间:2019-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是国家一级火险区和森林火灾高危区,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该市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强化火源管理,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造声势,狠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该市始终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借助出租车顶LED显示屏、广播电台、报纸电视、微信推送、手机短信、进校园、进村社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全民支持森林防火力度空前,森林防火氛围浓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宣传画2000余张,短信微信6.7万余条,森林防火宣传围裙3500余条,纸杯3.5万个,标语横幅7500余条,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宣传手册3.7万余册。

  严管控,狠抓违规野外用火管理

  一是坚持推进网格化管理,村组干部、巡山人员等一线人员的责任区域实现全覆盖,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坚持县区部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组长包户、巡山员包山头地块的“五包”工作机制。二是持续对重点林区、历年火灾高发区、县乡边界林区、林区输配电企业、生态功能区项目等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共排查隐患1367个,整改1349个,整改率98.6%。三是在重点林区、集中坟场等区域,新增临时检查点255个,增加临时巡护人员751人,对进山人员加强宣传检查,确保火源不入山火种不进山入林。四是探索推行祭祀用品购买实名制,增强祭祀用品购买人责任意识;推行公职人员祭祀不许用火规定,由此引发火灾,连同所在单位一并追究责任。五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乡镇应急队伍改变过去“等火打”的被动做法,积极参与巡护巡逻等预防工作,及时制止违章用火,发现火情就近处置。六是市县气象、林业(自然资源)部门建立森林火险每日会商、预警制度,由气象部门负责每日发布森林防火专题预报,林业(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向县区、乡镇、村社、打火队、巡山员等基层一线发送,指导基层针对性开展防范工作。

  重督查,全面跟踪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市、县纪委监委、目标绩效管理部门、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部门分别组成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直插基层等形式,对值班值守、巡逻巡查、宣传教育、设卡检查、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切实堵塞工作漏洞。二是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森林防火指挥部采取领导分片、成员单位分片等形式,定期到联系县(区)、乡镇、村开展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责任落实、应急准备、责任追究和火灾案件查处等工作指导,重点时间段、敏感时期围绕火源管控、巡山巡护等关键环节加大指导力度,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管难度太大。不在防火区内的违规违法用火,林业部门无权处置;心怀侥幸、怕麻烦导致的违规违法用火时有发生;不主动配合检查,私自带火入山无法杜绝。二是祭祀用品购买实名制需进一步探索、完善。三是个别村组干部、巡山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履职履责不到位。 四是一线巡山人员待遇低,收入和付出严重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