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科学实施计划烧除 筑牢重特大森林火灾防线

来源:省林草局     发布时间:2019-04-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是国家一级火险区和森林火灾高危区,防火压力巨大。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期坚持实施计划烧除,加大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各类道路周边的计划烧除力度,清除了大量的林下可燃物,实现了推动森林火灾由变被动灭火向主动预防的转变,连续二十余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实现了“有火不成灾”的目的。

  各级林业部门统筹安排,科学实施。一是牢牢把握最佳时间。每年进入森林防火期之前,林业、气象部门根据当年全市汛期总降雨量、气温、雨季结束期以及冬春气候特点与计划烧除的相关关系进行会商,综合分析后得出全市计划烧除的最佳时段。二是科学确定区域。坚持“因害设防”的原则,深入现场开展调查,收集林下可燃物载量、林分生长状况、林产业发展情况、周边林农意愿以及是否有重要设施、环境保护要求等基础数据,综合分析研究科学确定计划烧除区域和地块。三是严格实施管理。在实施中,坚持“五不烧”,无实地调查、无实施方案、未经批准或备案的不烧;气候条件改变、森林火险等级达到3级及以上、有跑火风险的不烧;事前宣传不到位、现场应急防范措施不到位、组织管理不到位的不烧;计划烧除地段有争议、未提前公示并征求同意的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烧。

  攀枝花市在计划烧除方面积极探索、起步早、成效好。1996年,原林业部“全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现场会”在攀枝花市召开。总结20多年的经验,成功打造了四个平台。一是专业、半专业防火队伍的培训平台。计划烧除时段是在进入防火期的初期,恰逢专业半专业队伍组建到位之时,通过组织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实施计划烧除作业,让队员(特别是新队员)直面山火,了解、熟悉森林火灾的发生发展规律,提高队员实战能力和避险意识。二是野外用火“疏堵结合”的管理平台。在高火险期以“堵”为主,及时发布禁火令,加大护林巡查力度和违规用火的打击力度;在低火险期,以“疏”为主,以严格有序的计划烧除为载体,由村委组织引导农民申报,经批准后通过统一指挥和调度,由专业半专业打火队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农业生产可燃物和林缘杂草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及时排除森林火灾隐患。三是森林资源科学培育的经营平台。可控的、低强度的烧除地表带有病虫感染的枯枝落叶,达到减少和控制病害的效果。可燃物烧除后的灰烬有效增加了植物生长所需要营养元素含量,进一步促进了林草更新,为森林资源科学培育营造了条件。四是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资源配置平台。近年实施计划烧除每亩所需资金不到10元,是森林火灾预防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措施之一。实施计划烧除阻隔林火发展蔓延、开设防火隔离带,有效降低了重点区域的火灾风险,即使发生火情,为组织人员及时扑灭、不酿成重大火灾赢得宝贵时间。